手影戏艰难的诞生

日期:2010-03-15 作者:焦建东
分类:手影常识

  艺术生命来源于创新,艺术创新来源于生活,艺术创新的灵感,通长是在生活中的一刹那间产生的。

  在我们创作手影戏的时候是在没有任何资料,没有任何老师指导的前提下,自己凭着两个脑袋四双手艰难曲折研究成功的。

  那是在一九九二年春节的前夕,在石磊的父母家,我偶然看见石磊的母亲,正在向强上贴兔子形壮的春花,发现兔子的影子映在了墙上,很是奇妙,于是我便想起儿时用手在灯影下,模仿各种动物的形状来取乐的情景|在这种不知不觉的启发下,我千思万想能不能把这种民间玩艺搬上舞台,此后我和石磊的想法不谋而和,这就是创造手影的萌芽。

  从此我们利用业余时间,着手研究手影,启先我们用蜡烛的光打在墙上,模仿一些简单的动物,如:鸟、兔、鸭、狗等,由形状到动作到神态,都是一点点的刻画,经过几年的艰辛努力,我们把小动物模仿的不但形似而且神似把动物的天性模仿出来,这是我们第一步的成功,在这成功的基础之上加口技的配合,更赋予动物、生、形、动、情。

  一九九四年我们民俗队排演《老北京民俗晚会》我们把苦心钻研了两年之久的手影戏搬上了舞台,当时的手影表演内容简单,没有具体的故事情节,道具也很简陋,灯是用的天地排的灯,演员的身影和手影同时呈现在屏幕上,这就是我们发明创造的手影戏的前身,手影戏的运用,成为一个崭新的独立表演形式。突破了以往口技的表演模式,也是我们对口技史无前例的最大改革,当时我们的手影戏深受观众和世界人士的好评,我记得演员田华看后非常激动地上台同我们握手说:这种表演形式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是一门带有民族特色的,为人们喜闻乐见的节目。但是我们不满足现状,要求进一步的完善,首先从屏幕和灯开始改革,我们的思路是让观众更清楚地看到手的表演,让身体的影像从屏幕上消失,主要问题就是蹬,我们跑了很多商店和换灯厂都没有我们所须要的灯,最终我们找到了中央戏剧学院灯光研究室的主任,把我们的用意告诉人家经过几十次的研究实践,终于把灯做了出来,当时我们的心请高兴极了,有了新灯我们就能更进一步的发展手影戏的内容,有了新灯我们真是如鱼得水,首先把散的段子串起来,如把两只小鸟从相识到恋爱到结婚到生儿育女组合成故事,构成完整的故事情节,观众看的更明白、觉得特有意思,掌声、笑声连成一片。但是我们不能一味的模仿动物,便想倒能不能把人的形像用手来表现出来,经过长时间的琢磨终于能把人的形象也表现出来,尽管抽象,我们还是非常的高兴,这使我们更进一步对手影的发展有了更强的信心,功夫不付有心人终于把逼真的人物形象练了出来,而且表现的人物还会笑,在有音乐的配合下,许多国家人头的形象的段子也搞了出来,在演出的实践中,观众看后很惊奇,他们说:真是不可思议用两双手就能把人的形象表现出来,而且人还在笑真不容易。另外一段就是我们把狗和鸭子结合起来弄了段有情节的小故事,让它们俩相互争食,引出人观众捧腹大笑,这段故事表现手法很微妙,无论从情节和人们正常的思考这段故事都是狗是优胜者,但最终的结局不是人们所想想的,这种反差的艺术手法,我们是吸取了其它子妹艺术,用在了我们手影戏中,这就使手影戏这个节目在艺术上更进一步生华,走向更高的挡次,从那时起手影戏在舞台上有了自己独立的表演段子,手影戏无论走在哪里,军营,工厂,农村还是矿山、都受到了不同层次的好评,经过一两年的演出实践,各方面的专家、人士,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与鼓励,有的还提出建议,段子也几经改进,手影戏经社会实践有了自己独立的地位,得到了社会和专家、观众的认可,让我们最高兴的是中央电台曲艺杂坛 栏目,邀请我们到中央台录制手影戏,一次就录了六期,而且还对我们说:你们一定要 抓紧,搞出新段子,有多少我们录多少。 .

[小精 灵 儿童 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