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加减法速算训练

日期:2010-04-19
分类:速算其它

  第一步:进行简易的加法训练

  拿同一种花色的扑克牌,从1到10共10张,点数相加共为55。让孩子把牌的顺序洗乱,然后拿在受里一张一张地出,出第一张时,嘴里念出牌上的数字:出第二张时,直接说出第一张牌与第二张牌相加的和:出第三张牌时,说出跟前一个得数相加的和……一直到10张牌全部出完为止。得数应是55,其余的得数都不正确。

  注意:在连加的过程中既不要叨念也不要默想“几加几等与几”而要直接说出两数的和。

  例如:第一张牌是3,第二张牌是5,要直接说“8”而不要说也不要默想“3+5=8”。这样开始可能会慢点儿,习惯了就能有对又快,需要进位时,要直接说出进位后的十位数及刚出牌“凑十”后减剩下的个位数。

  例如:前一个数是17,下一张牌是6,要直接说出“23”

  就这样卡着秒表一遍又一遍地相加,没算对一遍,就把用的时间记在本字上,算错了的不记,从这个记录能看出训练的进展,可以起到鼓舞士气,增强信心的作用,绝大多数孩子经过这个单项训练,运算速度和准确性都能在短期内迅速提高。

  由于这个训练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时间一长容易疲劳,每天训练所投入的时间,要根据孩子的承受力,兴趣和可支配的时间来灵活决定,不必过于强求,这个训练集中安排在一段连续的时间比较好,比如在寒署假,或在功课不太忙的开学之初,容易达到迅速强化的效果。

  一般来说,当孩子能达到每算一遍的时间稳定在6-10秒种,连续三天都能连续算对3遍时,就可以进入第二步了。

  第二步:实施强化加减法训练

  先在前面的基础上进行“强化加法训练”,方法一:一副扑克牌从1到10,四种花色共40张,其点数总和为220,让孩子把牌拿在手上一张一张的出,边出边做加法,等40张牌全部出完,总得数应为220,其余的都不正确,每天练习不超过10分钟,能连续算对3次,当天的训练便可提前结束(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也可10张10张的增加至40张。

  当合格率能稳定在90%以上,算完每遍的时间稳定在20-40秒,就可以进行减法训练了,方法一样

  得数为0。减法比加法的难度大,速度一般比加法慢所以只求正确,不测速度(根据孩子的的情况,也可从10张牌开始练习)

  在进行中可给孩子设定适当的奖励,并注明日期,孩子回忆奖的记录时容易产生成就感,如遇到不顺就设个最佳毅力奖。等大功告成之日,还可以召开隆重的家庭庆功会,让孩子美美的品尝一下成功的快乐。

小精灵儿童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