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法的一些速算法

日期:2010-04-19
分类:速算方法

  进入二十一世纪,科学飞速发展,将需要大批有能力、有创新的人才。因此,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学会学习方法,是教学改革的重点。我在教学中,让学生大胆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师做好知识的引导工作。

  例如,在教学《加减法的一些速算法》中,在引进时,先请来同学们的学习伙伴“机器猫”,说他想和同学们来个计算比赛,然后出示例1、324+199,正当在同学们准备开始计算时,机器猫说他已经知道答案了,学生们都感到十分好奇,因而学习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激发了他们主动探究的意识。然后引导学生观察,在两个加数中,199接近200,把199看作200,因为加200就多加了1,所以要再减去1,算式324+199=324+200-1。324+200是加的整百数,很好口算,然后再减去1比较简便。学生有了兴趣。我适时放手让学生尝试例2、324-199,学生由于受到例1的启发,因此大部分学生比较顺利地解决了这道题目。然后小组讨论:两个例题有什么规律?使学生明白一个数加、减整百数可以口算,可以把接近整百的数看作整百、整十数,最后多加了几再减去几,多减了几再加上几,这样计算比较简便。接着让学生做了仿照练习。学生对自己发现的规律记忆深,运用熟练。

  经过新知探究阶段,本以为学生已经掌握,但是,在练习阶段,当出示书本上的两道试一试:876+305、876-305,让学生练习时,学生的计算正确率明显下降。为什么同一类型的题目学生会出现困难呢?经过反思后发现:试一试的两题中虽然有一个数是接近整百的数,但是它是大于整百的数,简便算法不同于例题。于是在另一个班教学时,为了给学生打“预防针”,在教学完例1、例2后,我又补充了324+201、324-201这两题作为例题,先让学生独立观察思考,然后小组合作解决:这两题该怎么简算?和前面的例题有什么不同?学生通过对比,抓住了两类题的简算方法。得出了“少加了几要再加几、少减了几要再减几”的速算口诀。经过这样的改进,学生的计算正确率有所提高。

  然而练习中,我发现类似876-305这样的题目还是有部分学生会出现876-305=876-300+5的情况,仔细分析后发现:学生在考虑加几还是减几时,往往只看这个整百数比原来多还是少,而不考虑是多加、多减还是少加少减。如何改变这种情况呢?为此我再次反思,于是在练习课上进行了针对性练习,帮助学生一起来寻找方法,使学生明确在速算时不仅要看数据,还要看运算符号。经过强化练习,学生的计算正确率有了明显提高,我称热打铁,和学生编了帮助记忆的顺口溜:

  简便算法真简便,

  简算方法记心间。

  大于整百“号”相同,

  小于整百“号”相反。

  学生轻松愉快地化难为易,又巩固了知识。

小精灵儿童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