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的方法

日期:2010-04-19
分类:珠心算

  一、基本知识

  1、握笔:打算盘时,笔不离手,握笔时将笔的上端夹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之间,下端夹在右手的中指和无名指之间,同时,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向手心自然弯曲。

  2、清盘:将右手拇指和食指合拢,沿着横梁从右向左迅速移动,把算珠弹回原处离梁靠框。

  3、个位档:从右边数第三档定为个位档。

  4、基本指法:

  右手指法:用拇指和食指拨珠,拇指负责下珠靠梁,食指负责上珠靠梁、离梁及下珠离梁。

  左手指法:用食指和中指拨珠,其余三指轻握算盘上下框,食指负责下珠靠梁、离梁;中指负责上珠离梁、靠梁,左手的作用主要是辅助进位。

  二、基本概念

  1、凑数:若两个数字之和为5,则称这两个数互为凑数。1的凑数是4,2的凑数是3,3的凑数是2,4的凑数是1。

  2、补数:若两个数字之和为10,则称这两个数互为补数。1的补数是9,2的补数是8,3的补数是7,4的补数是6,5的补数是5,6的补数是4,7的补数是3,8的补数是2,9的补数是1。

  定数连加1:指的是将 1连续相加到某个固定的数,比如连加1到100,即为连续加1,加到答案是100结束。

  定数2、3、4、5、6、7、8、9连加类同定数连加1。

  三、基本加减方法

  1、直加直减类:

  直加:口诀为“加看外珠,够加直加” 例2+6

  直减:口诀为“减看内珠,够减直减” 例8-7

  2、凑5加减类:

  凑5加:口诀为 “直加不够,下5减凑” 例4+2(下5减2的凑数3)

  凑5减:口诀为“直减不够,去5加凑” 例8-4(去5加4的凑数1)

  3、满10加减类:

  满10加:口诀为“本档满10,加10减补数” 例7+8(十位加1,个位减8的补数2)

  满10减:口诀为“本档不够,减10加补数” 例10-6(十位减1,个位加6的补数4)

  4、满10凑5类:

  满 10凑5加:满10加口诀和凑5减口诀联合运用,例5+8(十位加1,个位减8

  的补数2时“去5加3”)

  满10 凑5减:满10减口诀和凑5加口诀联合运用,例13-7(十位减1,个位加上7的补数3时“下5减2”)

  珠心算教学用手指操

  珠心算教学用手指操

  (1) 一个手指变呀变,变成毛毛虫爬呀爬;两个手指变呀变,变成小兔跳呀跳;三个手指变呀变,变成小猫喵喵喵;四个手指变呀变,变成螃蟹爬呀爬;五个手指变呀变,变成小鸟飞呀飞。

  (2) 一个手指点点,两个手指剪剪,三个手指弯弯, 四个手指叉叉, 五指开花了。

  (3) 大拇指是爸爸,爸爸开汽车,嘟嘟嘟;爸爸旁边是妈妈,妈妈洗衣服,搓搓搓;妈妈旁边是哥哥,哥哥拍皮球,拍拍拍;哥哥旁边是姐姐,姐姐学跳舞, 61615;小小个子就是我,我在学唱歌, 12345,54321。

小精灵儿童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