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言家的预言

日期:2010-04-22
分类:数学悖论

  据说,预言家能够用他的水晶球看到未来,对将要发生的事情作出预言。然而,在一个预言家的家庭里发生的故事,让我们对此产生了怀疑。

  一天,预言家的女儿为一点小事和爸爸吵了起来,最后,她指责爸爸根本不能预测未来。

  女儿:“您是一个大骗子,爸爸。您根本不能预言未来。”

  预言家:“我肯定能!”

  女儿:“不,您不能。我可以证明!”

  女儿在一张纸上写了一些字,然后将纸折叠起来压在了水晶球下。

  她告诉爸爸:“我在纸上写了一件事,它在下午5点之前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如果您真的能预言这件事发生还是不发生,这个暑假我就不要求您带我去海边玩了。”

  女儿递给爸爸一张卡片,说:“如果您认为这件事会发生,就在上面写‘是’;如果您认为它不会发生,您就写‘不’。要是您写错了,这个星期六您就得带我去中国科技馆。”

  预言家:“好吧,咱们一言为定!”然后,他在卡片上写了一个字。

  5点钟到了,女儿把水晶球下的纸拿了出来,大声读道:“在下午5点之前,您将一个 ‘不’字写在卡片上。”

  预言家有些恼火地说:“你捉弄了我。我写的是‘是’,所以我错了。可是,如果我写‘不’在卡片上,我也错了。我根本不可能有对的机会。”

  女儿得意地说:“爸爸,星期六咱们就去中国科技馆。”

  这个悖论可以简化成最简单的形式,即问一个人:“你下句话要讲的是‘不’,对不对?请回答‘是’或‘不’。”

  这条悖论是否和说谎者悖论相同?这个问题将引起一场有趣的讨论。当这个人回答时,“不”的意思是什么?显然,在说谎者悖论中它相当于“我现在说的‘这是错的’这句话是错的。”这自然和“这句话是错的”一样。因此,预言家悖论只不过是说谎者悖论经过伪装的翻版而已。

  注意,恰如“这句话是对的”不会导致悖论一样,问题你下句话要说“‘是’,对不对?”也不会导致悖论。预言家回答“是”或“不”都不会引起矛盾。这也就像我们对说谎者悖论的翻版——鳄鱼的故事的情况,上述结果相当于,妈妈要是说:“你要把孩子还给我。”鳄鱼既可以吃掉小孩,也可以交回小孩,均不会引起矛盾。

  这条悖论也可以用计算机作为主角。一台计算机用开红灯表示“是”,开绿灯表示“不”。当要求这台计算机通过回答“是”或者“不”来预言下一次亮的灯是不是它的绿灯时,它所遇到的麻烦与那个预言家一样,要它正确预言在逻辑上是不可能的。

[小精 灵 儿童 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