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有关问题

日期:2010-05-20
分类:教师节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名言是由加里宁提出来的,他说:“很多教师常常忘记他们应该是教育家,而教育家也就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灵魂在这里的含义指思想、精神,不是指道德,或者说至少现在还不是指道德,或者说至少现在社会还没有资格指责教师不是道德的化身。

  教师道德也分为个人道德和私人道德。个人道德是自我追求的一种道德,是私人的,它可以有境界高下。与此相对的是教师的职业道德,它是由一系列法规或行业规范等因素来认定的。教师只是数千个职业的一种,这个职业的本质是出售知识换取报酬,而不是出售道德换取报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教师不断谋求在知识和授课方式上的进步,就是最有职业道德的体现。

  如果对一个职业期待很高,那么就必须在待遇方面体现出来;如果一个职业受到人们如此的尊重和推崇,毫无疑问这种尊重应该在待遇等方面表现出来。对教师形象的过分拔高,造成了理想中的教师形象和现实的巨大落差。平心而论,教师这一行业的道德状况并不比其他行业更好,不过也并不比其他行业更差。而如果我们对这一行业有比其他行业更高的要求,显然我们最迫切要做的不是喊道德口号,而是一方面提高准入门槛和加强监督,一方面给从业者更好的待遇,以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来从事它,从权责的对等来说也是如此,只有给教师更好的待遇,才有资格对这个职业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师是特殊职业”吗?如果是,那么教师就应该度享受特殊待遇,即提高教师待遇。如果你说不是,那么请停止对教师横加指责的评论,这时需要解决的不是教师的道德问题,而是不恰当的思维方式。不可能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不要站着说话不腰疼!你道德高尚的话,请问你怎么不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心为公,只求奉献不求索取”、“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教师?也许有的教师不是蜡烛,但是正像其他职业有犯罪分子一样,都是正常现象。大多数教师,即使不是好的蜡烛,但是至少是一个不太好的蜡烛,而你呢?根本就不是蜡烛!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