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欣赏魔术

日期:2010-12-16
分类:魔术常识

  神奇及无法理解的事总令人印象深刻,而魔术表演能让人们感受到忘却现实的愉快,这正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

  就舞台魔术来说,它可以和各项表演艺术相融合的,例如:舞蹈、戏剧等...所以,观众在欣赏时,不但可以看到魔术的神奇,同时也可以感受到与其它表演艺术结合,相互辉映的效果。而以近距离魔术来说,魔术师就在你身边,不论是扑克牌或是钱币,你不但可以仔细观赏,甚至可以亲身参与,这又是另一种欣赏乐趣。

  坦白讲:魔术本来就是假的,但最重要的是,任何一个魔术的原理,无论多简单,都是设计者的智能与心血的结晶,所以,为了尊重设计者,也为了观众能欣赏到最好的效果,站在表演者的立场,在不熟练之前,不能轻易的做表演,而在表演之后,也不能随便说明原理;相对的,在观众的立场,要求表演者公开其原理或把道具借出观察,除非是正式的教授魔术场合,否则都是不恰当的做法。尤其是在观赏近距离魔术时,更不可“动手”或用其它方式干扰表演者,这都是对魔术表演应有的基本尊重。

  碍于目前一般大众对魔术的认知并不足,希望借由此篇文章,提升观众欣赏的乐趣及支持与认同,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好加入表演的行列。

  在很多年以前,一般人想到魔术师,脑中立刻想到的,就是在舞台上,穿的俗俗的燕尾服,从帽子中取出兔子,或是对着空箱子大喝三声,就可以从中取出许多彩带之类的印象。对很多人来说,魔术师不入流的,骗人的把戏。但是,托时代的福,现在的魔术师已经开始摆脱了这样的传统印象,他们穿的可能跟你我一样,而且不是从帽子中拿出兔子,取而代之的,是预测未来,令时光倒流,或者猜出你的思想等种种的超能力。在舞台上,魔术师变出飞机、直升机、汽车,甚至到火车等等的大型物件,配合精密的高科技舞台特效,融合了精湛的戏剧、舞蹈等领域。魔术已经不再是魔术,而是一种多元化的娱乐表演。

  相对的,现在的观众,跟着慢慢的成长,他们开始了解到,欣赏魔术就是享受“被骗”的乐趣。重点不在于魔术师是如何做到这些神奇魔术效果,而是这些“表演”能够带给你多少乐趣。我常常说,观赏魔术表演就像看电影。欣赏的演员的演技,导演的表现手法,引人入胜的剧情,而不是去研究电影是怎么拍的。当我们在看待一场魔术表演的时候,欣赏的角度应该是魔术师的演技,表现方式,创意等等,而不是去猜测魔术师怎么变的?这样才能从其中获得最大的乐趣。

  今年一月,我应邀到美国的拉斯维加斯的世界魔术研讨会表演,认识了一位来自墨西哥的魔术师。他在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魔术师面前,表演了一连串不可思议的硬币魔术,让所有的魔术师目瞪口呆,完全不知道他是如何办到的?对魔术师来说,由于对魔术的了解,已经很少有机会体验到被骗的感觉。他的表演,让我想起了当我刚开始接触魔术时,那种不可思议的美妙震撼。而当那位墨西哥魔术师准备讲解那些魔术的秘密时,在场的所有人包括我在内,都立刻远远的跑开,捂着耳朵不愿意听,因为我们希望保留魔术的神奇与美好在心中。我们都知道,一旦了解了魔术背后的秘密,就再也没有乐趣可言了。

  魔术的本质和精神,就是以不可思议的现象去娱乐你的观赏.常常有人问:为什么在表演魔术的时候,总是有人捣蛋,不合作,企图拆穿魔术师的魔术?依我的经验,遇上真正不合作的观众,机会是微乎其微的(不到一成).若碰上这样的观众,其实大部分的责任在表演者自己本身.如果你的表演中缺乏了上述的两样魔术的基本要素(不可思议和娱乐性),那么观众就会出现种种不合作的态度.如果你的表演让对方觉得非常不可思议(这需要联系及经验,不单是靠魔术手法,重要的是表现方式),并且觉得很有趣,那么他们肯定不会再和你作对了.想想看,如果今天你看了一部很好看,很精彩的电影,你是会陶醉在它的剧情中欣赏演员的演技呢?还是去猜测这电影是怎么拍的?当然,如果有人无论看什么电影,都不管剧情而要去猜测是怎么拍的,那这个人最好不要看任何电影.

  不过我想,这种人是很少的,对吧?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