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一词已沿用4000多年

日期:2010-12-30
分类:元旦知识

  人们习惯将1月1日称为“元旦”。专家介绍说,“元旦”一词在我国已沿用4000多年。

  我国夏朝时产生了“夏历”,即现在的“农历”。以农历正月初一为“岁首”,岁首这天就叫“元旦”。

  在汉语中,“元旦”是个合成词,“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天亮或早晨。殷商时代青铜器皿上,就已有“旦”的象形字。“旦”的上面是个“日”,表示一轮圆圆的太阳;下面是个“一”,表示地平线。“日”与“一”合在一起,即太阳跃出地平线,冉冉东升。古人创造“元旦”一词,含义很美,奇巧精妙。“元旦”一词已在农历(夏历)中沿用4000多年。“元旦”,还有元朔、元晨、上日、端日等说法。

元旦一词已沿用4000多年

  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统治后,决定使用公历,把农历的正月初一叫做“春节”,把公历的1月1日叫做“元旦”。不过当时并未正式公布和命名。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决定采用公历即阳历纪年,并把1月1日叫“元旦”。

[小精 灵 儿童 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