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腊八粥的特点及腊八粥的做法

日期:2011-01-06
分类:腊八节

  浙江人煮腊八粥一般都用胡桃仁、松子仁、芡实、莲子、红枣、桂圆肉、荔枝肉等,香甜味美,食之祈求长命百岁。据说,这种煮粥方法是从南京流传过来的,其中内含若干传说。

  四川地大人多.腊八粥做法五花八门,甜咸麻辣,而农村人吃咸味的比较多,主要是用黄豆、花生、肉丁、白萝卜、胡萝卜熬成的。异乡人来此品尝,虽入乡随俗,但很难习惯,现如今城市人吃甜粥的也不少,堪称风味各异。腊八与粥可谓密切相关,而粥喝在腊八,也算是喝出了花样,喝出了水平。

  上海人鲜有腊八节的概念,但渐有养成喝“杂粮粥”的趋向。大点的超市里有专门柜台供应各种杂粮,如小米、玉米渣子、高粱米等,赤豆、绿豆之外还有白腰豆等,还有莲子、芡实、米仁、血糯、黑米……都知道杂粮、粗粮有营养。“腊八粥”是应该常喝的,根据季节,根据口味,原料自由地搭配,可以加蜜饯、水果等,可以做出很多花样的。

  三、腊八粥的做法

  传统的甜吃腊八粥做法。

  作法一:

  材料:糯米100克、小红豆100克、葡萄干、花生仁、莲子、红枣、桂圆干、松子各50克、砂糖300克

  1、糯米洗净,浸泡一个晚上,小红豆洗净,浸泡约4小时。

  2、小红豆、莲子、花生仁放入锅内加水,煮到七分熟加入糯米,再加入红枣、桂圆干,要用调羹不停的搅动,熟时再拌入松子、葡萄干及砂糖300克即可。

  做法二

  材料:花生: 40克,黄豆:40克,薏仁: 40克,红豆 : 40克,红枣:6--8个,莲子: 15克,桂圆肉: 30克,糖:1/2杯,水:10杯

  1、花生、黄豆、薏仁、红豆洗净后泡水4*6小 时。

  2、放入锅中加水10杯、将豆子煮至软熟。

  3、糯米洗净加入红枣煮约25分钟,将煮熟之豆 子及桂圆一起加入熬煮约20分钟,入糖煮开可熄火。

  咸腊八粥做法,咸法中有豆制品、肉丁或腊肠。

  作法:

  材料:小米、玉米、黄豆、绿豆、红豆各2汤匙;配料:碎猪肉约100克,莲子、栗子数粒,盐少许。

  先把各种豆类在冷水里浸30分钟,滤干;莲子去心,栗子去皮;水烧滚,先将豆类放入煮约15分钟,再放入其他材料,水再滚后用慢火煮约45分钟即成。

  四、腊八粥的保健作用

  冬季气候干燥,寒风入骨。肉粥既美味又御寒,可与吃涮锅媲美呢。国人如此钟情腊八粥,食俗之外,也确有些科学道理。清代营养学家曹燕山撰《粥谱》,对腊八粥的健身营养功能讲得详尽、清楚,调理营养,易于吸收,是“食疗”佳品,有和胃、补脾、养心、清肺、益肾、利肝、消渴、明目、通便、安神、防止便秘、养颜美容的作用。这些已都被现代医学所证实。对于老年人说来,腊八粥同样也是有益的美食,但也应注意不宜多喝。其实,何止是腊八,平素喝粥,对老年人也是大有稗益的。粥的品种也相当多,糖尿病、高血脂患者可以吃咸味的腊八粥。因人而异,按需选择,酌情食用。最后还要提醒一下老人们,腊八粥味道虽然好,但不要多吃,毕竟里面的莲子、花生什么的不易消化。

[小精 灵 儿童 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