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玩具制作:小猴子爬绳模型

日期:2011-01-17
分类:玩具制作
摘要:在动物园中,经常可以看到顽皮好动的小猴子蹦跳、攀树、爬绳,十分逗人喜爱。民间艺人模仿小猴子爬绳的动作,制作了小猴子爬绳的模型,它结构简单,设计巧妙。我们通过制作,不但可以制作一件有趣的玩具,还可从中学到科技的知识。

  一、材料和工具

  【材料】

  1. 300×50×3mm木料 1块 2.塑料钉子 6只

  3.橡筋 1根 4.铁发夹 1只

  5.细绳 l根

  【工具】

  1.钢丝锯 2.电烙铁 3.手摇钻

  二、制作

  1.复制图样

  用将半透明纸覆在图1,把图1描在半透明纸上

  手工玩具制作:小猴子爬绳模型

  图l 小猴分解图

  2.排料

  将半透明纸上小猴子的身躯、手臂、后肢、手、脚用剪刀沿边线剪下来,并铺在300×50×3mm木板上进行排料。使小猴子的各部分都合理地排列在木板上。再将排好料的半透纸逐一粘贴在木板上。

  3.划线

  根据排料把小猴身躯、手臂、后肢、手、足临摹在木板上。

  4.锯割和钻孔

  ⑴ 用钢丝锯沿小猴身躯、手臂、后肢,手和足边缘线,把它们逐一分割下来。

  ⑵ 把两只手臂、手掌合在一起,用小木锉进行修整,使三者一样大小。

  ⑶ 对两只后肢、脚掌作同样的修整,使三者同样大小。

  ⑷ 将两条手臂、后肢合在一起,根据孔的位置,用手摇钻进行打孔。

  ⑸在手掌板上打一个穿绳孔(见图2)

  手工玩具制作:小猴子爬绳模型

  【钻孔操作要领】

  ○左手扶直手摇钻直柄,且加压,右手均匀摇动手钻的手柄。

  ○在工件下面垫衬木块,防止钻孔时损坏桌面。

  ○将加工工件固定,防止松动。如果请同学帮助扶住,注意双手远离钻孔位置,防止发生伤害事故。

  5.安装手臂和后肢

  ⑴ 将发夹用钳子剪至30mm长左右。

  ⑵ 在手掌板的中间开一条槽缝,长度约25mm。

  ⑶ 细绳依次穿过手掌的穿绳洞、发夹,再从穿绳洞中穿出。然后将发夹嵌入手掌板的槽缝。 接着,用白胶将甲乙两块手臂板和手掌板粘合。

  ⑷ 将身躯夹在两只手臂后端的中间,并用塑料铆钉将其铆接,再用胶水粘住手臂和身躯,防止它们之间转动。

  手工玩具制作:小猴子爬绳模型

  图3 塑料铆钉的铆接

  ①穿上塑料铆钉 ②用电烙铁头烘软铆钉尾 ③用力压变软的铆钉尾

  ⑸ 根据图3-8-3所示塑料铆接方法,完成后肢部位上的两处铆接。然后将后肢掌两侧涂上胶水,嵌入两后肢板之间的脚掌部位。

  ⑹ 完成后肢与身躯的铆接。拨动后肢,使后肢能自由活动。

  6.穿橡筋和细绳

  ⑴按图4所示,将橡筋先穿过后肢上连接铆钉3,橡筋的首和尾穿过手臂上的铆钉4。拨动后肢,它能自由收缩。

  ⑵将从穿绳洞穿出的细绳,绕经后肢上塑料铆钉,完成穿绳。

  手工玩具制作:小猴子爬绳模型

  图4

  7.调试

  安装完成后,将小猴移置细绳下端,左手拿住细绳上端,右手用力拉动一次细绳,小猴子便可以沿绳爬升一段距离。

  若小猴在原地爬行不上升的话,大部份原因是手掌中发夹未能将细绳夹紧。此时应拆开手臂进行检查和调整。

  8.装饰

  ⑴给小猴子画上自己喜欢的脸谱。

  ⑵给小猴子穿上“衣服”。

  ⑶给小猴子装上尾巴。

  ⑷还有……

  9.测评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