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日期:2011-05-20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或许许多父母正在考虑送什么给孩子,是一个精致的玩具呢,还是一件漂亮的衣服?当然,只要孩子喜欢,这些都是不错的。但是,这些物品就是给孩子的最好礼物吗?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肯定是普天下每一个父母最大的心愿。李肇星的儿子李禾禾能够被世界最着名的哈佛大学录取,应该说圆了父母“成龙”的梦想。李肇星夫妇的育子经验之一就是彼此尊重,正是从小尊重孩子,才赢得了孩子的尊重,也成就了孩子未来的成功。李肇星夫妇育子成功之道,让我们领悟到:尊重孩子是给孩子的最好的礼物!

  许多人认为自己一向尊重孩子,但是,要真正做到尊重孩子并不容易。据《工人日报》报道,武汉“楚才杯”五年级作文题《给我一点时间》,五年级4200份考卷中,超过70%的孩子选择了一个共同题材——被妈妈逼着整天培优,学习压力大,期望妈妈给自己一点时间。3000名十龄童不约而同地将妈妈刻画成“变色龙”、“母老虎”、“河东狮吼”的形象。

  母亲的形象被孩子们妖魔化,令人震惊。但不可否认,它们却代表着社会上所有孩子的心音:请尊重孩子们!可是,我们的父母以爱的名义驱使孩子赶场培优、参加奥赛、练琴学画等等活动,将自己的意识强加给孩子,孩子们渴望拥有快乐的童年的天然权利,就这样被无情地剥夺了,也给他们留下灵魂深处的伤痛,这种痛并不因为血缘关系而消除,不因为父母的良好初衷而磨灭。

  孩子是父母的孩子,他们更是自己的主人。八十多年前,鲁迅在《我们怎样做父亲》一文中写道,“但可惜的是中国的旧见解,又恰恰与这道理完全相反”,“本位应在幼者,却反在长者;置重应在将来,却反在过去。前者做了更前者的牺牲,自己无力生存,却苛责后者又来专做他的牺牲,毁灭了一切发展本身的能力。” 总之是不能把孩子看作是一个独立的生命来尊重他(她),而是漠视孩子的真正需要,强制孩子走自己为他们设计的人生目标。试想,那些惟恐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的父母们,那些逼迫孩子拼命学习的父母们,哪一位把孩子看作是一个独立的生命来尊重他?近百年过去了,我们的父母们还沉浸在“东方古传的谬误思想” 中,这是多么悲哀的事啊!

  育人如同育树:“能顺木之天,以至其性焉尔。”教育就是要尊重孩子的天性,让孩子自由发展。孩子不是父母私有财产,尊重孩子,将孩子看成一个独立的个体,是家庭教育的首要原则,也是家教的成功之道。

  有形的礼物可以让孩子度过一个愉快的儿童节,无形的礼物却可以给孩子一生幸福。尊重孩子,就是父母给孩子的最好的节日礼物,更是最好的人生礼物!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