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游戏形式教幼儿手指速算

日期:2012-10-17
分类:速算方法

  一、采用游戏形式,引发幼儿兴趣:数学是一门枯燥的学科,而幼儿普遍心智尚未成熟,他们永远都只喜欢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因此,教好任何一门课堂的第一步都是先引发幼儿的兴趣,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这就需要老师在语言、表情及教具上多下功夫,并尽量多采用“游戏”、“儿歌”、“比赛”等形式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只有让他们有兴趣去学,他们才会学得好,学得牢。在学习的过程中,一些常用的游戏如:摘苹果、小猫钓鱼、坐火车等都是幼儿较感兴趣的。如果将枯燥的练习用游戏代替的话,效果会事半功倍。

  二、让幼儿在学习中化“被动”为“主动”。有的老师认为幼儿年龄尚小,什么都不懂,忽略了幼儿的观察力。因此在活动中从头讲到尾,幼儿只要跟着听就可以了。往往一堂课下来全是老师在自编自演。老师讲得辛苦,幼儿也听不懂。其实,老师在活动中只需用适当的语言进行引导,让幼儿自己去观察,自己去找到解决的方法。如:在学习“减内凑反手加”时,先教幼儿“+2”不够时“-3”反手。在后面的“+3”、 “+4”中,让幼儿自己发现,从“+2”中找到规律推算出“+3”、“+4”的口决并算出结果。结果幼儿兴趣大增,连平时不怎么回答问题的幼儿都举手想来试一试。可想而知,那一章的内容幼儿掌握得非常好,且记得很牢。因此,在后来的“加外凑反手加”及“减补进一加”中,我同样先教了“+6”后不够时“先加外凑一再反手”或“先减补数四再进一”,而后面的“+7”、“+8”、“+9”全交给幼儿,让他们自己找规律推算口决找答案。事实证明,幼儿对于自己发现的东西远比老师教的东西要记得牢。

  三、举例要靠近生活,要选幼儿最熟悉的。生活中的事物是幼儿最熟悉的。因此,老师在举例时不妨选用一些幼儿比较熟悉的例子。如在学习进位定律二时(拇指由伸变屈进一)幼儿对于该不该进位及什么时候进位常混淆。因此,我告诉幼儿,小朋友睡觉需要床,大拇指司令睡觉同样也要床,没床怎么办呢?我们在脑子里给它设一张床(脑进一)。小朋友站起来游戏要不要床呢?那大拇指司令站起来时同样也不用床,则不用脑进一。通过举例幼儿很快分清了,在以后计算中再也没出过错。

  速算需要勤练习。要想学得好,练习是法宝。只有多练习,才能提高速度及准确性。

小精灵儿童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