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小实验:火球游泳

日期:2014-12-28
分类:小实验

  水火不相容,这是人们公认的常识。从来没有看见过火球能在水面上游来游去。然而,课外科技小组的李明同学,做了一个“火球游泳”小魔术。他拿了一个一百毫升的烧杯,里面装上自来水,然后用镊子将一块豆粒大的灰色固体,轻轻地放在烧杯里。这时,烧杯里的水面上立刻生成个火球,这个火球在水面上滚来滚去,同时发出嗤嗤的响声。同学们,你想想看,李明同学的“火球游泳”小魔术是根据什么道理?

  答案

  原来,李明同学用镊子放进杯内的那块固体是金属钠,因为金属钠非常活泼,所以一遇水就发生激烈的化学反应,同时放出大量热,并生成可燃气体氢。

  2Na+2H20=2NaOH十H2(气)

  当金属钠和水反应时,由于钠的熔点很低,被所产生的热量熔化而成球形,又由于产生的热量很快地使所产生的氢气达到燃点,所以在水面上形成了一个火球,火球又被所产生的氢气所推动,而在水面上滚来滚去,好象游泳似的。这种现象说明了金属钠化学活动能力非常强,易溶于水反应。所以平常的金属钠只能放在煤油里保存,切不可放在空气中,以免起火燃烧。

[小精 灵 儿童 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