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手影艺术焕发生机

日期:2010-03-15
分类:手影常识

  不久前,在南充大剧院上演的一台晚会上,一个“手影”节目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明亮的聚光灯聚拢的鼓面表演区域内,表演者灵动的十指行云流水般变幻,人间百态和飞禽走兽一一呈现。观众不仅惊喜手影表演的奇妙,更因为它唤醒了人们儿时的记忆。

  “记得小时候停电,大人们逗孩子乐时,就会找一处白色的墙壁,就着摇曳的烛光给孩子们来一段手影表演。虽然大人能够表演的手影非常有限,但在孩子眼里,那是多么奇妙的世界啊!如今,随着年龄渐渐长大,很多记忆都开始变得模糊起来。‘手影’表演再次唤起我们儿时那些快乐的点点滴滴。”一位观众在看完表演后感叹。

  近日,笔者采访了“手影”节目的表演者,被称为“南充手影第一人”的李永红。她是那种一眼就看得出从小练过功的人,一问果然如此。李永红幼年时是市杂技团的演员,因为省大木偶剧院排演的一出大型木偶剧《玉莲花》需要一个会做翻筋斗等高难动作的杂技演员和大木偶同台表演,她就到了省大木偶剧院。后来,她迷上了“手影”表演。靠自己摸索和观摩大师表演,渐渐地能表演30种以上的人物和动物造型。她正式在舞台上表演手影也就两三年的时间。

  李永红说,别看手影表演只是两只手在动作,表演者在表演时却需要调动整个身体来配合,每场表演下来,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只穿薄薄表演服的她都会大汗淋漓。说着,李永红接通了表演专用灯,换上表演服,现场为笔者“秀”了一段。

  灯光和影子投射在白色的墙上,墙上很快出现了一只小鸟落在枝头,翅膀收起,好似发现了一处好地方,正在呼朋引伴。突然,似乎有什么声响惊动了小鸟,它一下飞了起来,随着翅膀的扇动又渐渐远去。一会儿,在另一枝头,两只小鸟正在呢喃私语……一会儿,墙上又出现一个愁苦的老人头像……

  一段表演下来,尽管开着空调,李永红的额头已经渗出细密的汗珠。她说,传统的手影表演全部靠手部动作投影的改变,幻化形成各种不同的影像。现代手影表演,艺人开始把手影、皮影、木偶等传统艺术表演形式和当前社会流行的动漫结合起来,赋予手影新的艺术生命力。手影艺人还专门创作表演脚本,对演绎的形象进行配音,进行人物或动物的性格塑造,增强了手影艺术表演的张力。李永红说,目前她正在寻找一个合适的剧本串联自己的表演,届时,她手中表演出来的人物和动物就能更加鲜活。

  我们看到,手影———这个昔日在缺少玩具的时代逗乐小孩子的民间游戏,这项古老的民间艺术正在当代艺人的发扬光大中重新焕发生机。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