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塑技法与应用之基础

日期:2010-03-18
分类:面塑知识

  面塑作品的特点:

  1成型快,作品需一次完成;

  2形象逼真,色彩鲜艳;

  3作品可大可小,制作精细;内涵丰富!

  4易于保存,可作收藏品 ;

  面塑的表现形式主要有:插棍式.吊线式 .浮雕式 雕式 微雕式 仿效式 等

  面塑的常用方法主要有:揉 .捏 .揪. 挑 .压 .搓. 滚. 碾. 剁. 拨 . 接. 切 .填补. 延展等

  面塑常用到的颜色有;红 白 黄 蓝 黑 肉色等

  面塑调制:原料;面粉400克,糯米粉100克,水300克,蜂蜜100克,防腐剂50克

  制法:

  1将所有原料防入不锈钢盆里搅拌均匀后,加入开水和匀,然后按成大片[厚约二三厘米]],放在托盘里上笼蒸约20分钟。

  2取出托盘,用和面机打匀面片或放在不锈钢的案板上揉匀,并且分成小块面团。

  3将每块面团加入所需的颜色料揉搓均匀 光滑,放在塑料盒里备用即可。

  面团色彩的调和:将J 这些带颜色的面团相互揉搓即可起到调色的作用例如:

  肉色=白色+红色+黄色+本色

  橙色=红色+黄色

  紫色=红色+蓝色

  棕色=红色+黑色

  绿色=黄色+蓝色

  灰色=白色+黑色

  此外,面团分量及配比不同面团颜色的深浅程度也就会不一样,只有正确熟练的掌握面团颜色的调配,才能不断使其色彩变幻多端,使面塑作品达到更佳的艺术效果。

  面塑用到的工具如:

  拨子:又称为塑刀,是面塑最主要的工具之一,可根据制作者的使用习惯分为大小两种规格,一般大的13厘米长,小的10厘米长。拨子下宽上尖,两边的斜面可作刀刃,用来切割面片或条状的面团,也可用来压人物的衣纹和胡须的线条;尖端可用来压 挑之用。大拨子可用于制作大型面塑作品,小拨子可用与制作小型和微型面塑作品。

  滚子:是一跟圆棒,一端尖细,一端略微收细一些,但端头不是尖的,是圆滑光润的。其主要用途是在面塑时压出眼窝,袖口,山石,以及人物,动物的肌肉等。

  压纹尺刀:形似尺子,一侧呈刀刃状,主要用来压面塑人物的衣服,衣带或者切割,压纹是用。

  竹签:是制止面人不可或缺的工具。因为各种面塑人物都是先将面团插在竹签上塑造完成的。使用前可事先在竹签上插一些油,以便与完成后取出。但油不要太多,否则面团挂不住,不便与操作,竹签的尖部要细滑。

  有机玻璃棒:主要用于制作大型面塑人物的衣服。可取直径约为2厘米的空心或实心的有机玻璃棒,截成30厘米长的段即成。

  半圆塑刀:食品雕刻刀里有这种刀,主要用于刻人物的铠甲以及鱼鳞,龙鳞等。

  剪刀:用于制作面塑人物时剪出手指,脚趾等。

  梳子:用于制作面塑人物佩带的项链或编织物的花纹等,小的可用来制作项链,大的可用来制作佛珠,铠甲等。

  毛笔:最好选用毛比较硬的,用于面团与面团之间刷水粘接。如连接袖子,腿,脚等。小毛笔还可以用于在面塑作品上绘画,写字等。

  小水瓶:可利用胶卷盒替代,用于毛笔沾水。

  镊子:应选用头较尖的镊子,用与人物胡子,铠甲的制作。

  小刀:可取一段8厘米长的钢锯条,将顶端部分磨制成刀刃,并将手握部位用布条等缠绕包裹起来。这种到很锋利,可劈竹签用

  锥子:文具店有售。主要用于往底座上打孔,然后将带有面团的竹签粘上乳胶,插入底座上;待乳胶风干后,塑好的作品就直接插放在底座上了。

  乳胶:五金店建材商店均有售。用于粘接面塑与底座。

  檫手油:将蜡与色拉油混合即可,蜡于油的比例1:4。制作面塑前,可抹些此油在手上和竹签上以防止粘黏之用。

  钳子:五金商店有售,用于整齐的钳断竹签等。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