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面塑教案(苏教美术三年级上册)

日期:2010-03-18
分类:面塑其它

  课业类型:造型表现课

  一、教学内容与目标:

  1、显性内容与目标:

  应知:初步了解面塑艺术,感受我国民间丰富多彩的面塑艺术的特点。

  应会:尝试运用揉、捏、剪、挑、压、粘、贴等方法,塑造一个自己喜欢的小动物形象。

  2、隐性内容与目标:

  通过本课的学习,使学生初步了解我国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面塑文化,增强学生对民间工艺美术的兴趣,培养学生热爱乡土文化、学习乡土文化、保护乡土文化、发扬乡土文化的意识。在作业要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

  二、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了解面塑艺术,掌握面塑艺术制作的基本技法,并试着塑造一个自己喜爱的形象。

  难点:揉、捏、剪、挑、压、粘、贴等方法的实际应用。

  三、教学准备:

  面塑常用工具:拨子(也叫塑刀)、剪子、小梳子、擦手油等。其中拨子使最主要的工具,它的形状似柳树叶,一头尖。拨子一般可以用有机玻璃或旧的牙刷把制作,规格根据个人需要。此外,还要准备一些小竹签等。

  四、教学过程:

  1、组织教学:

  检查 学具准备情况,教师分发制作材料。调节学生情绪,准备上课。

  导入新课:

  (1)教师出示面塑玩具,请同学欣赏面人玩具作品。

  (2)你们都见过什么样的面人?

  课件展示:(1)不同种类形象的面人让学生欣赏。

  (2)不同种类形象的面花让学生欣赏。

  (3)请同学谈谈他们的感受,想不想用彩面做个小艺术品?今天我们就尝试着塑造一个美丽、可爱的小艺术品。导入新课,并课件出示课题:《民间面塑》。

  3、讲授新课:

  (1)出示范作,分析并讲解面塑的制作方法:

  压、揉、搓、拧、剪

  (2)还可以借助一些工具帮助,并分别演示用法。

  梳子、牙签、牙刷、拨子等。

  (3)看课件:

  这些方法在实际造型中还需要灵活运用。下面请大家欣赏一位民间艺人的作品,边看边想,他是如何用这些技法表现作品的?

  看一些优秀的学生作品,找找个部分都用的什么方法制作。

  (4)小组探究:

  关于面塑你还想知道些什么?教师并给予讲解。

  五、学生作业,教师巡回指导:

  作业要求:请同学们运用刚才学习的方法塑造你自己喜欢的形象。(可以小组合作完成。)

  指导要点:

  (1)造型设计要有创意。

  (2)注意色彩的搭配。

  (3)各种方法的灵活运用。

  六、课堂小结,作品展示:

  组织学生有秩序地互相欣赏浏览。并让学生从造型设计、创意、色彩搭配、造型手段等方面进行评述。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