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面塑艺人-“面人赵”

日期:2010-03-18
分类:面塑名家

  上海面塑已有百余年历史。最富盛名的当推被人称为“面人赵”的上海著名面塑艺术家赵阔明。赵阔明(1901-1980),生在北京。他出身贫苦,从小卖苦力,做过堂馆、小贩、轿夫、车夫等。平时爱好打拳、唱戏。19岁起捏面人,25岁就与北京东城“面人汤”(汤子博)齐名,32岁在天津被人誉为“面人大王”。本世纪30年代,他到上海,结识上海民间面塑艺人潘树华,并吸收潘的艺术之长,使技艺进一步提高,终成为全国著名的面塑艺术家。 上海面塑

  他的创作题材广泛,内容以传统戏剧和神话传说为主。作品人物形象逼真,面部刻划细致,衣纹简练概括,神态生动,色彩鲜艳丰富,被称为“立体的画,无声的戏”,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并且,他通过长期的摸索,掌握一套使面人长期保存的办法,因此,他制作的面 人,不霉、不烂、不裂、不变形,也不易褪色,有利于长期收藏。他的代表作有传统题材作品:“福禄寿三星”、“观音”、“长眉罗汉”、“五子戏弥勒”、“钟馗嫁妹”、“关公看春秋”、“林冲”、“捉迷藏”,表现现代题材的作品有:“白求恩”、“鲁迅”等。他的女儿和徒弟们继承了他的技艺,在国外现场表演中被誉为“东方的明珠”、“中华之国萃”。

  2001年是赵阔明先生诞生100周年,其女儿——著名面塑家赵艳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动情地谈起一些往事:1981年赵艳林赴美作短期访问、表演。就在最后一站旧金山,来了一位八十多岁的美国老人,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堆小纸包,一层、两层……直到把最后一层棉花打开,原是中国面人,有笑眯眯的老寿星、有黛玉葬花,也有江边垂钓的老渔翁,还有些许戏曲人物,虽然色泽有些暗淡了,但保存得完好无损。赵艳林仔细地辨认出,这是一种非常熟悉的技法。老人自豪地说,这是30年代在上海“面人赵”那里得来的,一直收藏至今。果然是父亲的作品!原来中国面人50 年前就远涉重洋 上海面塑到美国来了。当翻译告诉老人,站在他面前的就是“面人赵”的女儿时,老人惊喜交集,随后又收藏了赵艳林好几件作品。

  1958年前苏联著名画家茹柯夫到上海工艺美术研究室参观,看到赵老在捏面塑人像, 兴趣大起,拿出纸笔来速写。赵老见了,从工具盒中取出面团,三搓两揉然后双手伸到桌下,眼观茹柯夫,凭手感塑像。

  几分钟后,两人将作品亮相一看,都很像!立时引出一阵叫好声。他们兴趣未减,寻找不同角度表演。仅半个多时辰他俩的作品放了一台子,临行时将作品互赠对方。不久,“赵阔明人像速写”就发表在《茹柯夫画集》中。

  赵阔明先生是上海面塑的一代宗师,他的精华作品,将属于市井文化的艺术趣味上升到艺术美的典型,创造了东方型的面塑艺术的典范,代表着当代中国面塑艺术的最高成就。

小精灵儿童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