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塑刘”在“老外”眼中很神秘

日期:2010-03-18
分类:面塑名家

  在大连开发区金湾新城小区,有一个专门做面人的刘吉成。

  去年10月,他的面人作品“金陵十二钗”受邀参加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 “山花奖”评选,并一举夺魁,成为中国面塑中唯一的获奖者。

  此前,刘吉成的面塑就小有名气,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国的爱好者专门登门求教,到现在,已经有200多名中国学生和6、7个老外学生。

“面塑刘”在“老外”眼中很神秘

  “一开始觉得很神秘,后来觉得很简单,最后又觉得很神秘。”一位美国学生这样评价他的面塑。

  一场电影:面塑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今年40岁的刘吉成老家在本溪满族自治县洋湖沟。虽然家中并没有人从事美术工作,但洋湖沟却是一个自然景观异常美丽的小山村,从来都是画家们向往采风、进行艺术创作的地方,从读小学接触美术开始,刘吉成就迷上了画画、手工。

  真正接触面塑,是从刘吉成6、7岁看的一场电影开始的。

  忘记了是什么电影,但电影开头有一段介绍“泥人张”的宣传片却深深印在这个小男孩的脑子里。

  从那以后,每当家里包饺子、蒸馒头,刘吉成就悄悄偷块面,自己试着捏面人,由于家里困难,“偷面” 行为经常遭到大人训斥,后来,他开始用泥做各种造型,从那时起,“面人刘”的面塑生涯悄悄生根发芽。

  中学毕业后,一心想读美术专业的刘吉成因家里困难只能辍学。他开始走街串巷卖豆腐。

  几年后,攒了些钱的刘吉成揣着自己的积蓄联系去鲁迅美术学院进修,他选择了比较“便宜”的国画专业,半年后,积蓄用光了,刘吉成又回了家。

  这半年,其实是他面人生涯中唯一进行专业学习的时间,打那以后,刘吉成在网上开始了自学之路。

  一个偶然:他的面塑吸引了无数粉丝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刘吉成逐渐找到一种方法,克服材料软,不易成型又不易保存的弊端,独创了面塑技巧,并凭着自己的艺术想象力完成一个个精致、生动、活灵活现的面人。

  1992年,刘吉成一家搬来大连,在开发区落了脚,刘吉成在大连一家大型酒店找到面点美工工作。虽然只是做点菜肴旁边的小装饰,但还是有人发现了刘吉成的出众才艺。后来,周围渐渐有认识他的人找他学做面塑,刘吉成利用休息时间教。由于学的人越来越多,酒店也对他很支持,专门辟出教室留给他教学。

  2004年,一个学生不经意间将他的面塑作品挂到网上,这不经意的行为,让刘吉成的生活完全改变了。他的面塑作品在网上的点击率不断刷新,“从挂到网上的第二天开始,我的电话就响不停,不断有全国各地的爱好者来学面塑。”2006年开始,由于学生太多,刘吉成放弃酒店的工作,专门教学。

  “学生都是来自全国各地,为了保证质量我每个月只收6个学生。”刘吉成说。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