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陶入门

日期:2010-04-08
分类:面塑其它

  (一)——揉土

  揉土时,借着手掌体温及反复数次揉压,即可逐渐变软,其详细步骤如下图,亦可利用不锈钢棒擀压,其柔软度达到揉成圆团不散即可,切勿太软不适合制作陶珠纹饰。

  注意事项

  揉土前,先用肥皂洗净双手后,才开始揉搓陶土。

  冬天天冷时,软陶较硬,可加适量软化剂或泡于温水后再揉土,较不费工夫。

  夏天温度太高时,准备冷毛巾,可供手掌擦拭降低温度;若揉土揉搓得太软时,可将陶土摊开在桌上稍候片刻,在室温下待稍微变硬些再使用。

  陶土在手中过黏时或使用模具压模时,可在手上或模具上抹些爽身粉以免沾黏,此外,揉过的陶土,可用保鲜膜包裹起来保存使用。

  揉土后,若手上沾有陶土时,可涂抹护肤膏或乳液,即可轻易洗净。

  (二)——使用工具

  基本工具:

  竹签

  擀棒(不锈钢棒)

  直尺

  美工刀

  辅助工具:

  擀土机

  滚筒

  小剪刀

  填补工具

  棒针

  铲片工具

  皮雕工具

  细工棒

  西点模具

  (三)——烘干方法

  方法一:水煮

  软陶制作完成后直接用热水煮,晾干即可。

  方法二: 烘烤处理

  制作完成的陶珠、陶管及其他软陶作品,须放置于一般电烤箱或电磁炉进行烘烤处理。有设定温度和时间的旋风式电烤箱(如图)较佳,勿用微波炉烧烤。若烤箱没有定温设备,可购置工业用温度计代替。通常应将烤箱置于通风良好的场所。

  注意事项

  烘烤时,电烤箱的设定温度为摄氏130度,烘烤温度切勿超过180度,以免发生烧焦裂痕现象。

  烧烤时间视作品(陶土)厚薄而定,一般1cm厚度的陶珠,在烤箱温度达130度时,约需10-15分钟左右即可。

  若烧烤时间不足时,作品易脆断;反之则易造成烧焦现象。若烧烤不够时,可重复进行烘烤至熟为止;烧烤后待其冷却,陶珠作品即变成亮丽且坚硬,不易变形或断裂。

  烧烤时,作品直接放在烤盘上,切勿将作品碰触到烤箱的壁面。若将陶珠串在铁丝上架着烘烤最为适当(如图)。

  若烤箱无设定温度的设备时,先在烤盘铺上锡箔纸再放置作品,其上方再加盖一层锡箔纸,但须将烤箱门半开,以免温度太高产生烧焦现象。

小精灵儿童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