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单词的读音规则

日期:2010-05-08
分类:重读规则

  一、音节:音节是读音的基本单位,任何单词的读音,都是分解为一个个音节朗读。在英语中元音特别响亮,一个元音可构成一个音节,一个元音和一个或几个辅音音素结合也可以构成一个音节。一般说来,元音可以构成音节,辅音不响亮,不能构成音节。但英语辅音字母中有 4 个辅音[m],[n],[ng],[l]是响音,它们和辅音音素结合,也可构成音节。它们构成的音节往往出现在词尾,一般是非重读音节。英语的词有一个音节的,两个音节的,多个音节的,一个音节叫单音节,两个音节叫双音节,三个音节以上叫多音节。如:take 拿,ta"ble 桌子,pota"to` 马铃薯,pop`ula"tion 人口,congrat`ula"tion 祝贺。tel"ecommu`nica"tion 电讯

  划分音节的方法:元音是构成音节的主体,辅音是音节的分界线。两辅音之间不管有多少个元音,一般都是一个音节。如:bed 床,bet 打赌,seat 坐位,beat 毒打,beaut 极好的 beau"ty 美。两元音字母之间有一个辅音字母时,辅音字母归后一音节,如:stu"dent 学生,la"bour 劳动。有两个辅音字母时,一个辅音字母归前一音节,一个归后一音节,如:let"ter 信,win"ter 冬天。不能拆分的字母组合按字母组合划分音节。如:fa"ther 父亲,tea"cher 教师。

  二、单词重音:本方法将音节分成重读音节、次重读音节和非重读音节。

  1、重读音节:英语的双音节或多音节的词中,有一个读得特别响亮的音节,叫重读音节。重读音节按重读音节的读音规则读音。如:Chi"na 中国,dri"ver 司机。

  2、次重读音节:按重读音节的读音规则读音 , 但不重读的音节。un`derstand" 懂得,her`self" 她自己。

  3、非重读音节:按非读音节的读音规则读音,不重读的音节。如:let"ter 信,hap"py 快乐。 重读音节的规律如下:

  1、 一般双音节词重读音节在第一个音节上。如:sis"ter 姐妹,win"dy 有风的。

  2、 由单音节加前缀构成的双音节词,重音在第二音节。about" 关于,report" 报告。

  3、 多音节词重音在倒数第三个音节,三音节词就是第一个音节。dif"ficult 困难的,li"brory 图书馆。

  4、 双音节或多音节词加了前缀或后缀后,按原来词根的重读音节读音。如:def"inite 肯定的→ indef"inite 不肯定的。care"ful` 小心→ cae"ful`ly 小心地。

  5、 词尾是 -ic,-tion,-sion 的词,在 -ic,-tion,-sion 前的一个音节重读。dem`ocrat"ic 民主的,trans`la"tion 翻译,impres"sion 印象。

  6、 一般多音节词汇只有一个重读音节,其余均为次重读音节或非重读音节。有些复合词、英语的译名有两个重音。如:fif"teen" 十五,Ber"lin" 柏林。

  三、主音和次音:本方法根据字母的读音是否常用,把字母读音分成主音和次音。主音就是字母的主要读音,常用。次音就是字母的次要读音,读音规则的例外情况,不常用。在一般情况下,字母发主音,在少数情况下,由于受相邻字母等因素的影响,字母发次音。在主音字母下加一横线表示次音。如:move 搬动,wash 洗。

  四、元音字母在重读音节中的读音:在重读音节中,根据元音字母 a,e,i,o,u 的读音,划分以下 5 种音节类型:

  1、 开音节:有两种开音节,一种叫绝对开音节,即在元音字母后没有辅音字母,如:we 我们,no 不。另一种叫相对开音节,即在元音字母后有一个辅音字母 (r 除外),还有一个不发音的字母 e,如:name 名字,like 象。或一个元音字母后有一个不发音的 e。如:die 死,keep 保持。 注意:在元音字母后有两个辅音再加一个 e 时,这个 e 自成音节发音。如:conve"nient 方便的,conve"nience 方便。

  2、 闭音节:元音字母后有辅音字母 (r 除外) 时,这个元音字母构成的音节叫闭音节。也分两种情况,一种叫绝对闭音节,音节元音后有辅音字母,如:map 地图,bag 书包。另一种叫相对闭音节,音节的元音后没有辅音字母,而是向后面的音节借用辅音字母,借来的字母在拼读时自然回归后面的音节。如:pit"y 同情,bod"y 身体。

  3、-r 音节:元音字母与辅音字母 -r 结合构成的音节。如:car 汽车,park 公园。

  4、-re 音节:元音字母与 -re 结合构成的音节。如:care 照料,here 这里。

  5、元音字母组合音节:由元音字母和元音字母组合,或元音字母与 -y,-w,-l,-g,-gh,n 等组合构成的音节。如:wait 等候,say 说。

  五、元音字母在非重读音节中的读音:元音字母在非重读音节中的读音变化较少,元音字母非重读音节表见教材《英语肖氏音标和读音规则》表5 。

小精灵儿童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