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幼儿手工活动初探

日期:2011-02-04
分类:手工知识

  小班幼儿年龄较小,手部肌肉尚未发育完善,手、眼、脑动作很不协调,但是对于动手的活动却很感兴趣,他们喜欢涂涂画画、折折撕撕。俗话说:“心灵手巧”,而手工活动正是培养幼儿手眼协调、手指灵活的有效途径,也是引发幼儿感受和创造美的过程。这是因为:

  ①手工活动能使手腕配合一致,使各种动作协调。在活动中,孩子们可以人人动手参与,作品完成后又个个都有成就感。

  ②手工材料的五花八门,方法多种多样,一块布、一个盒子、一片树叶、一张纸都可以信手捏来,随意创作,而这些均能满足、激发孩子们的创作欲望。

  ③通过手工活动,能引发幼儿以自己眼光观察周围世界,形成有个人特色的艺术表象,并通过大胆想象艺术来表现自己的作品。

  在实践中,我们始终以新《纲要》为指导思想,结合并遵循小班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创设良好的活动环境,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为切入点,尝试为幼儿搭建一个随意创作和大胆表现自我的空间,采用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教学方法,注重让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发展幼儿的探索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从而进一步培养幼儿耐心、细致的意志品质及完成作品后体验感受成功的喜悦。

  一、树立了整体化的教学目标

  积极研究和探索对小班幼儿进行手工活动培养的途径、方法和手段,萌发幼儿初步的欣赏美和感受美的情趣,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和耐心、细致的良好品质,增强其自信心,进一步激发幼儿对手工活动的兴趣。新《纲要》中明确指出:“喜欢参加艺术活动,并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提供给幼儿自我表现的机会。”因此,我们采用以点带面的方法,通过自由组合的小组活动、集体教学活动以及个别辅导的三位一体的形式,进行自我探索、学习,并引导幼儿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获得相关经验。遵循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教学方法,并逐渐过渡到幼儿的整体性发展和培养上,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二、充分挖掘生活化的教学内容

  1、根据现代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小班幼儿常常是凭借事物的形状、颜色、声音和动作来思维,他们对周围生活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如:在生活中他们喜欢色彩鲜艳的、五颜六色的一切美好事物,然而“生活是艺术教育的源泉,美存在于生活之中。”基于这些原因,我在选材时始终从“生活艺术化、艺术存在于生活中”的理念出发,积极寻找幼儿生活中所熟悉和感知的事物(如:帽子、风筝等)来体现教育内容的生活化和艺术化。如:我们根据季节的不断变换,师生共同布置 “美丽的春天”、“多彩的秋天”、“寒冷的冬天”等墙饰,来发展幼儿多方面的技能(如:让幼儿进行有规则地撕“蝴蝶”、“鲜花”、“枫叶”;手眼并用着搓 “柳条”;让幼儿动手剪、折“毛毛虫”、“青蛙”等等,激发幼儿共同参与的乐趣,体验成功的喜悦。并结合炎热的夏天,让幼儿动手做一做彩色的太阳帽,当幼儿做完后,又能戴在头上,既能遮太阳又美观、漂亮,小朋友们戴着亲手制作的太阳帽,个个笑逐颜开。通过制作,满足幼儿的需求,使幼儿有兴趣、积极地投入到活动中,成功的喜悦难以言表。

小精灵儿童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