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打开幼儿创造之门

日期:2011-02-04
分类:手工知识

  “手是思想的镜子,是智力才能发展的刺激物,是意识的伟大培养者,是指挥的创造者。”幼儿手工操作活动是幼儿直接用双手对各种形态、具有可塑性的物质材料进行加工、改造,制作出占有一定空间的、可视的、可触摸的多种具体艺术形象的活动,它对于发展幼儿手部动作灵活性、精确性、手眼协调能力,培养幼儿创作力及耐心、细致等个性品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把“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和废旧材料制作各种玩具、工艺装饰品,体验创造的乐趣”作为一项基本的教学要求,可见培养幼儿动手能力是加强脑功能锻炼,发展幼儿创造能力极为有效的手段,是幼儿创新能力培养的必要前提,更是幼儿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然而现状表明,对学前儿童手工活动的研究远远落后于对学前儿童绘画活动的研究。下面我就如何通过幼儿手工操作活动激发幼儿的创造能力谈几点看法。

  一、以收集材料为主,制订幼儿手工教学内容

  1、通过多种途径因地制宜地收集原材料

  收集生活中的废旧物品和生活用品,有目的地进行选择并对这些材料进行修饰,制作成生动有趣的手工作品,由此激发幼儿对手工活动的兴趣,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促进幼儿的创造性。

  废旧材料和乡土材料是手工操作活动非常重要的资源。它们大多源自老师、家长和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共同的收集,有些家长们能积极配合从日常生活中寻找,看见有可用价值的收藏起来送到幼儿园,这样更有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归类品种后主要有:纸盒类,如:各种瓶罐、纸盒、包装纸等;蔬菜水果类; 日用品类:纽扣、棉线、绳子、碎布、糖果纸、保鲜袋等。乡土材料则是根据各地区物产灵活选用的一种手工造型原材料。由于我园地处依山伴水,物产较丰富,有许多天然素材可供使用。如:树枝、树叶、石头、石粒、沙子、泥巴、芦苇、种子等。取之不尽的自然材料,可制作出许多妙趣横生的形象。材料收集后,我们对各种材料进行相应的清洗、整理。一些纸盒类材料都是平时已经使用过的牛奶盒、酸奶瓶子,为了卫生和安全,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我们把这些材料进行一一的清洗晒干;而一些树叶就需要一片一片擦干,避免在粘贴的时候留有灰尘而难以完成作品。

  2、制定适合幼儿的教学活动内容

  开展幼儿感兴趣教学活动是提高幼儿对手工活动积极性的有效途径。我们知道操作材料的单一化是导致幼儿对手工活动缺乏积极性的主要原因,所以幼儿学习的内驱力来自于他们在内容的吸引下产生强烈的自我表现的愿望。因此,要根据不同年龄的幼儿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象中班幼儿对折、剪、贴技能已有了一定的掌握,他们能够沿轮廓线剪各种图形,并能看虚线进行正折和反折,对于他们就可以采取相对复杂的多种材料组合手工操作教学。如:在开展“人”这一幼儿熟悉、感兴趣并且有一定绘画基础的主题活动中,我们以“神气的小人”为内容,使用各种大小不同的纸盒、画有人物和五官的废旧图书等进行手工造型,启发幼儿尝试制作各种人的形态,成功创造了“神气的小人”。并围绕这一主题逐步延伸,开展《纸杯做娃娃》、《空瓶子做娃娃》等活动,使幼儿对变化、统一、对称、均衡、调和、对比等人物表现形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二、以学习兴趣为突破口,激发幼儿手工操作内在动力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幼儿在手工活动中的动手操作,有赖于幼儿对材料产生兴趣,一旦幼儿对材料产生了兴趣,他们就主动投入、积极参与。现代教育价值观告诉我们,培养正确的态度是第一位,提高能力是第二位,传授知识是第三位,而这条路上的直通车便是幼儿的学习兴趣。兴趣是幼儿获得主动发展的前提,是幼儿学习的动力,是获得经验的先决条件。如何培养幼儿动手操作的兴趣?首先,提供机会让幼儿充分与材料接触。学前儿童手工制作的意图大多是在与材料接触的过程中逐渐产生的,因而教师要为幼儿提供与材料充分接触的机会,让幼儿在“拼拼、玩玩”或“做做、玩玩”中自由操作、摆弄,了解不同材料各自的特征。让幼儿在与材料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对手工制作产生兴趣,愿意去操作。只有针对幼儿喜欢游戏的年龄特点,才能强烈地吸引幼儿,使之积极、主动而愉快地投入到手工创作活动中,并在操作中始终感到饶有兴趣,做到情绪饱满,展开富有创造精神的活动。其次,在日常生活中抓住幼儿关注的热点。选择幼儿自身感知过的事,挖掘教育的内容,如:吃过的东西、用过的生活用品、喜爱的小动物等,并巧妙地将他们融于幼儿的游戏活动之中,达到活动的教育目的,发挥其独特的教育作用。如:手工制作活动与表演游戏——《三只蝴蝶》相结合,用不同颜色的礼品袋制作蝴蝶披肩,并在对称地方装饰蝴蝶的翅膀,再用碎布、糖果纸等制作花园里的花朵等。为幼儿开展表演游戏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和道具,使表演游戏更加真实生动,还可以将这些东西自由搭配,自编故事。在幼儿手里,这些没有生命的袋子都变成了有生命的造型,它们把幼儿的内在愿望、内心的情感体验充分表现出来,它的作用既是玩具也是教具、道具。第三,欣赏优秀的作品。

  幼儿对手工制作的兴趣,靠的是教师发挥主导作用加以引导、培养,我们不应急于教他能做出些什么,而更应重视收集幼儿喜欢的有关材料供幼儿欣赏。如:欣赏大班幼儿或其他艺术家的作品过程中,向他们提问:“你想不想也来做一个?”以此激发幼儿的羡慕心理和动手操作的冲动,为兴趣埋下种子。

  三、以体验成功为手段,调动幼儿产生创造的自觉性

  幼儿能在尝试中体验成功,在成功中树立自己的自信心并培养能力。因此,要善于通过手工活动,让幼儿感受成功。幼儿间是存在差异的,有的主动性强,有的主动性差一些,有的动手能力强,有的则表达能力强。而我们就应该很清晰地了解每一个幼儿的发展状况,提供适合不同能力水平的学习,操作的材料,让每个幼儿有积极探索的愿望和机会,并使每个孩子获得成功,从而树立自信。例如在手工区,我们可以同时提供几本难易程度不同的折纸步骤书,有较简单的花朵、小猫头,钢琴、树等,到较难的衣裤、长颈鹿、乌龟等,这些有着层次递进的活动内容深深吸引着每个孩子,他们之所以喜欢这种活动,不仅仅在于内容的有趣,更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在其中能自由的选择,主动的探索,大胆的尝试,通过努力获得成功和快乐。就如伯特兰·罗素所说,“理想的教育系统应能够给每一个孩子充分发展自己的机会。”

  同时,我们还应当充分运用奖赏和鼓励的方法,让幼儿体验成功,增强自信心。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听到幼儿童心无遮的表述:“老师说我聪明!”“老师喜欢我,因为今天老师摸了我的头。”幼儿自我评价能力差,大多数是靠他人对自己的态度来进行自我认识。教师的一个微笑、一朵五角星、一句赞扬的话,及正确的教育评价,都能使幼儿体验到成功的乐趣。如在手工操作活动中与幼儿亲切交谈,摸摸他们的头或拍拍他们的脸都容易使其心情愉快,充满自信。总之,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幼儿自信心的形成有很重要的影响,对于幼儿创造性的想法,应当表扬、鼓励,使幼儿张开想象的翅膀,在成功的体验中,增强其再创作的信心。

  手工活动能充分发挥幼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使幼儿的思维变的敏捷、流畅,独创性明显提高,创造潜能和想象力得到有效的开发。实践证明,幼儿对生动有趣的手工活动保持了积极的学习热情,求知欲强,他们会主动探索、积极思考,形成爱动脑、爱探索的良好学习习惯。因此,我们应该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地引发幼儿参与手工活动的学习兴趣,使幼儿园的手工活动能更好地发挥其教育作用,全面提高手工活动教学质量。

小精灵儿童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