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手工制作活动中的问题

日期:2011-02-04
分类:手工知识

  一、问题提出

  幼儿手工制作是幼儿园美术活动的一种,是幼儿运用各种材料(各种自然材料和废旧物品)、工具,对材料进行加工改造,不断发现制作过程中的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进而创造立体的艺术表征形象以及表达自我的活动,是一种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活动。在幼儿手工制作过程中,问题解决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和组成要素。幼儿手工制作活动与问题解决之间存在内在关联。

  “问题”是指需要解决的某种疑难。一种现象之所以会成为问题,应该体现问题的组成要素,应该包括问题的起始状态、问题的目标状态、促进问题由起始状态向目标状态转变的各种转换操作手段以及其中会遇到的障碍。在幼儿园手工制作活动过程中,幼儿的制作活动是有一定目标引导的,即他们需要创造出作品,这是问题的目标状态。然而幼儿要完成手工制作,必然会受到一定促进条件和限制性因素的影响,因为手工制作需要幼儿对材料进行加工创造,材料给儿童的制作提供了条件和帮助,同时又由于材料本身的不完整性和可塑性,又给儿童的制作设置了一些障碍。同时,手工制作的起始状态是各个分散的、相互之间没有太多联系的材料、工具,现有条件和既定目标之间的这种差距必然会给儿童的制作带来很多“问题”,它要求儿童把这些问题和已有的知识经验联系起来,并不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不断尝试解决问题,最后完成作品的创作。由此可见,幼儿的手工制作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其中包含着丰富的探究机会。那么,具体而言,在幼儿手工制作过程中,他们会遇到怎样的问题,他们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他们的问题解决会呈现怎样的特点?本研究即着重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探讨教师指导的相关问题。

  二、研究方法

  (一)研究对象

  本研究以大班幼儿为研究对象。选取北京市一所幼儿园的2个大班,每班随机选取16人,男女幼儿各半,共计幼儿32人。

  (二)实验材料

  请幼儿分别制作小汽车和娃娃。制作过程中为幼儿提供三种材料,包括:主体材料——制作活动所需的主要或主干材料(例如,制作车身和车轮用的盒子、瓶盖等;制作娃娃的头、身体、胳膊、腿所需的乒乓球、布、可乐瓶等);辅助材料——帮助幼儿更好实现制作目标,使作品结构更加完善、丰富和精细的材料(例如,制作汽车零部件所用的扣件、牙签等,制作娃娃所用的线绳、彩笔等装饰性材料);工具(如剪刀、胶条、线、绳、彩笔)等。

  (三)研究方法

  主要采用自然情境观察法,跟踪观察每名幼儿的实际制作过程,并对每名幼儿的制作过程进行全程录像。最后根据观察数据,分析幼儿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们对问题的认识与理解以及解决这些问题时所采用的策略等。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