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发明和发现?

日期:2011-02-22
分类:手工知识

  你一定听说过大科学家达尔文。他的伟大的著作《物种起源》就是观察的产物。他到世界各地考察,坚持写了20年观察日记,最后终于发现了自然进化的规律。

  发明蒸汽机的发明家瓦特,是仔细观察了水壶里的蒸汽,才有了奇思异想的。美国的富兰克林不知道天空打雷是怎么回事,于是就放起风筝,将雷电引下来,进行观察,才知道了雷电的起因。

  一般说来,观察和实验活动有四种。

  第一种:在自然条件下观察。

  这一类活动以自然界为主要观察对象,观察自然界的各种变化。观察的内容十分广泛,比如自然现象、物候、各种动物和植物的习性,等等。经过观察,可以将观察的结果写成报告。比如:树叶的四季变化、种子的萌芽、动物的冬眠、雪花的形态,等等。

  第二种:小实验活动。

  经过思考,选择好实验题目以后,有目的地进行观察、比较和实验,说明一个道理,证明一个问题。小实验的方法极其广泛,可以结合日常生活和学习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来做。比如物理、化学、生物等都可以。有一个同学看到自己的爸爸吸烟吸得很厉害,心中十分忧虑。于是,他就用烟油子做了有毒实验,证明烟的毒害。他的实验终于帮助他父亲戒了烟。后来,他的实验报告也获得了学校的奖励。

  第三种:借助一定的仪器进行观察和观测。

  可以借助望远镜、显微镜、温度计、风向标等观察观测太阳、月亮,以及天上的星星变化等。有一个学校的科研小组经过一年的观察,终于发现了白蚁破坏建筑物的地方性特点,获得了上级的奖励。

  第四种:小考察活动。

  可以考察地理、地貌、文物古迹等。河南的一个县里,有一座寺庙,已经十分残破。村小学的师生们看到有的老乡继续破坏这座寺庙,于是,他们对寺庙进行了考察,发现这座寺庙有一定的文物价值。最后写出了报告,从而起到了保护文物古迹的作用。

  发明和发现是需要动脑子的,而且是艰苦的。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观察观测中,不断提高自已的发现和发明的能力。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