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规划核心内涵---四育一保

日期:2011-03-28

  儿童成长是需要规划的,在家庭教育中,具体应该如何规划?在此,我们向广大儿童家庭提出“四育一保障”倡议。

  “四育一保障”是指鼓励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针对孩子的身心成长发育特点,配合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进行“德、智、体、美”等四个主要方面的培育,同时,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包含家庭教育环境,生活环境和财富环境等因素的强有力的“环境保障”。

  

  “育德”在此是指在家庭教育之中,需要培养孩子具备良好品德,做一个文明的人。而“品德”,顾名思义,指的是品格与道德。品德是文明社会里,大多数人比较认同的具有正面意义的人格、观念与行为。

  

  智能之于儿童,简单说来,就是指他人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育智”的主要内容,是鼓励家长在家庭教育之中,多维地看待孩子的智能,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优势潜能,同时,在培养和发展孩子的优势智能时,令其得到最大化、最优化的发展,并在这一过程中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育体”在此是指家庭教育要响应学校教育的倡议,培养一个有着健康的体魄,身体素质良好的孩子。健康的身体是孩子一生发展的基石。因此,“育体”应当成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

  

  “育美”是指让孩子拥有一颗丰富、纯洁、美好的心灵,通过引导孩子对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等“美”的认知与鉴赏,培养他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同时通过体验情绪管理,锻炼情商等方法,逐渐具备“美”的性格,成为一个与别人和谐相处的快乐的人,在未来为自己创造更加平安稳健、美好幸福的生活。

  环境保障

  各类规划教育的实施,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一个稳健的综合的“环境保障”。在当下,这份环境保障蕴含着教育、生活、财富教育等几方面内容。

小精灵儿童https://www.060s.com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