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奥数讲解及练习题:和差问题

日期:2014-07-08

  专题简析:

  已知大小两个数的和及它们的差,求这两个数各是多少,这类问题我们称为和差问题。掌握了和差问题的特征和规律,我们解答起来就很方便了。

  解答和差问题通常用假设法,同时结合线段图进行分析。可以假设小数增加到与大数同样多,先求大数,再求小数;也可以假设大数减少到与小数同样多,先求小数,再求大数。

  用数量关系表示:

  (和+差)÷2=大数

  (和-差)÷2=小数

  例题1 期中考试王平和李杨语文成绩的总和是188分,李杨比王平少4分。两人各考了多少分?

  思路导航:根据题意画出线段图。

小学三年级奥数讲解及练习题:和差问题

  我们可以用假设法来分析。假设李杨的分数和王平一样多,则总分就增加4分,变为188+4=192分,这就表示王平的2倍,所以王平考了:192÷2=96分,李杨考了96-4=92分。

  练习一

  1,两筐水果共重124千克,第一筐比第二筐多8千克。两筐水果各重多少千克?

  2,小宁与小慧的身高总和是264厘米,又已知小宁比小慧矮8厘米。两人分别高多少厘米?

  3,三(1)班和三(2)班共有学生124人,如果从三(2)班调2人到三(1)班,两班学生同样多。三(1)班、三(2)班原来各有学生多少人?

  例题2 某机床厂第一、二两个车间共有车床96部,如果第一车间拨给第二车间8部,那么两个车间车床数相等。两个车间各有车床多少部?

  思路导航:用线段图表示题意。

小学三年级奥数讲解及练习题:和差问题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