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奥数讲解及练习题:用假设法解题

日期:2014-07-08

  专题简析:

  假设是数学中思考问题的一常见的方法,有些应用题乍看很难求出答案,但是如果我们合理地进行假设,往往会使问题得到解决。所谓假设法就是依照已知条件进行推算,根据数量上出现的矛盾,作适当的调整,从而找到正确答案。我国古代趣题“鸡兔同笼”就是运用假设法解决问题的一个范例。

  解答“鸡兔同笼”问题的基本关系式是:

  兔数=(总脚数-每只鸡脚数×鸡兔总数)÷(每只兔子脚数-每只鸡脚数)

  用假设法解答类似“鸡兔同笼”的问题时,可以根据题意假设几个量相同,然后进行推算,所得结果与题中对应的数量不符合时,要能够正确地运用别的量加以调整,从而找到正确的答案。

  例题1 鸡、兔共30只,共有脚84只。鸡、兔各有多少只?

  思路导航:

  假设全是鸡,共有脚:30×2=60只;

  比实际少:84-60=24只;

  这是因为把4只脚的兔子都按2只脚的鸡计算了。

  每把一只兔子算作一只鸡,少算:4-2=2只脚,现在共少算了24只脚,说明把:24÷2=12只兔子按鸡算了。

  所以,共有兔子12只,有鸡30-12=18只。

  练习 一

  1,鸡、兔共100只,共有脚280只。鸡、兔各多少只?

  2,鸡、兔共50只,共有脚160只。鸡、兔各几只?

  3,鸡、兔共45只,鸡的脚比兔的脚多60只。鸡、兔各多少只?

  例题2 鸡、兔共笼,鸡比兔多30只,一共有脚168只,鸡、兔各多少只?

  思路导航:因为鸡比兔多30只,则可以把30只鸡的脚从总数中去掉,剩下的鸡兔就同样多了。每一对鸡和兔共4+2=6只脚,用6去除剩下的鸡兔总脚数,就可求出兔的只数。

  兔的只数:(168-2×30)÷(4+2)=18只;

  鸡的只数:18+30=48只。

  练习 二

  1,鸡兔共笼,鸡比兔多25只,一共有脚170只。鸡、兔各几只?

  2,买甲、乙两种戏票,甲种票每张4元,乙种票每张3元,乙种票比甲种票多买了9张,一共用去97元。两种票各买了几张?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