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影艺术家演浪漫故事

日期:2010-03-16
分类:手影名家

  每个小孩子,都试过被牆上的影子所吸引,也会尝试用双手造出各样手影玩意,最简单的就是造出小狗或飞鸟。来自比利时的手影戏艺术家Hans Davis,单靠一双灵巧的手,就能幻化出各式各样的动物,兔子、大象、驯鹿、蜘蛛、鲨鱼、蛇、猴子,甚至人物脸孔,而且能郁能动,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Hans Davis将于中秋佳节,在一间商场内,以手影演绎一段浪漫爱情故事,还带来超过五十件与手影有关的私人珍藏展出,让大家了解手影戏的历史。

  人物侧影嘴巴郁动

  「记得小时候,祖父经常在我睡前做手影给我看,也许这是我喜爱手影戏的开端。」不过,要到二十一岁,Hans Davis才开始专注研究手影艺术。「一九八三年,当我看到魔术师Prasanna Rao用手影表演,他不需任何道具,只用一双手,便可表演精彩的魔术,令我叹为观止。」

  于是,Hans Davis从书本中学习用手影做出各种造型,又自创一些影子,一年后,他开始了手影演出,当时造出十五个影子造型。至今,他已能做出估计逾一百五十个手影造型。他说:「单是一个儿童电视节目中,我通常都会做出六十种造型。」

  众多手影造型中,他认为最困难的是做人物脸孔。十九世纪有一位手影大师Trewey Felicien能用手影做出法国政客的模样。Hans示范做出一个人物侧脸手影,其嘴巴能郁动,十分有趣。

  至今,Hans Davis已经踏足世界各地表演手影,不需携带道具或助手,手影戏可打破语言的隔阂,世界各地的观众都能自得投入。他笑说:「十根指头就是我的十个助手!」此外,他本身也是魔术师,经常与魔术师合作演出。

  手影藏品琳琅满目

  除了表演手影外,Hans Davis亦爱收藏跟手影有关的物品,十五年来,至今共有六百件收藏。

  他的第一套收藏,是一套一八○○年法国最大百货公司推出的纪念卡,一套十二张以手影艺术设计。Hans收集了第一张后,花了三年时间才能集齐全套。自此,亦开始了他收藏的兴趣。「在未有电影诞生之前,手影戏曾是欧洲很流行的娱乐活动。在欧洲不少产品都以手影为设计主题,很多喜欢研究电影发展历史的人都喜爱蒐藏手影有关的物品,因此,这些物品都很『抢手』。」

  众多藏品中,年代最久远的展品为一八五九年法国出版由Henry Bursill编着全球第一本手影教学书,距今一百五十年,市值估计约八千欧元。

  另一套由美国着名的Milton Bradley公司一八八六年生产的活动的手影板,可让人们郁动纸板造成手影的玩意,该公司是美国Board Game的开拓先锋。

  而Hans Davis最喜欢的一件珍藏,是一九○○年德国当时最大朱古力生产商生产,以手影舞台为设计包装之古董朱古力盒钱箱,该朱古力盒有小机关,当投入硬币,打开盒子上的抽屉,便会有一粒朱古力弹出。这个朱古力盒全球限量出产只有十个。

  此外,还有一张手影活动的绘画,由德国画家Johann Eleazar Schenau于十七至十八世纪,估计是世界上最早的手影画像作品,以及一本相信是全球最袖珍的手影小画册。

  是次「手影历史珍藏展」即日起至十月十一日在沙田新城市广场一期三楼举行,Hans Davis将于十月一日、三至四日、十至十一日下午三时及六时半于场内演出「月满.手影戏」。

[小精 灵 儿童 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