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算方法之袖里吞金

日期:2010-04-16
分类:速算方法

  袖里吞金就是一种速算的方法,是我国古代商人发明的一种数值计算方法,古代人的衣服袖子肥大,计算时只见两手在袖中进行,固叫袖里吞金速算。这种计算方法过去曾有一段歌谣流传;“袖里吞金妙如仙,灵指一动数目全,无价之宝学到手,不遇知音不与传”。

  袖里吞金速算法就是一种民间的手心算的方法,中国的商贾数学,晋商一面走路一面算账,,十个手指就是一把算盘,所以山西人平时总将一双手吞在袖里,怕泄露了他的经济秘密。过去人们为了谋生不会轻易将这种算法的秘笈外传,一种在中华大地上流传了至少 400多年名叫“袖里吞金”的速算方式也濒临失传。

  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公元1573年,一位名叫徐心鲁的学者,写了一本《珠盘算法》,最早描述了袖里吞金速算;公元1592年,一位名叫程大位的数学家,出版了一本《算法统筹》,首次对袖里吞金进行了详细描述。后来商人尤其是晋商,推广使用了这门古代的速算方法。“袖里吞金”算法是山西票号秘不外传的一门绝技,西安的一些大商家大掌柜的都会这种速算法。

  袖里吞金速算表示数的方法是以左手五指设点作为数码盘,每个手指表示一位数,五个手指可表示个、十、百、千、万五位数字。每个手指的上、中、下三节分别表示1-9个数。每节上布置着三个数码,排列的规则是分左、中、右三列,手指左边逆上(从下到上)排列1、2、3:手指中间顺下(从上到下)排列4、5、6:手指右边逆上排列7、8、9。袖里吞金的计算方法是采用心算办法利用大脑形象再现指算计算过程而求出结果的方法。它把左手当作一架五档的虚算盘,用右手五指点按这个虚算盘来进行计算。记数时要用右手的手指点左手相对应的手指。其明确分工是:右手拇指/专点左手拇指,右手食指专点左手食指,右手中指专点左手中指,右手无名指专点左手无名指,右手小指专点左手小指。对应专业分工各不相扰。哪个手指点按数,哪个手指就伸开,手指不点按数时弯屈,表示0。它不借助于任何计算工具,不列运算程序,只需两手轻轻一合,便知答数,可进行十万位以内的任意数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

  袖里吞金’速算,其运算速度(当然要经过一定时间的练习),加减可与电子计算机相媲美,乘除比珠算要快, 平方、开平方比笔算快得多。虽然对于初学者来说,用‘袖里吞金’计算简单的数据不如计算器快,但熟练掌握这项技能后,计算速度要超过计算器。曾经有人专门计算过‘袖里吞金’算法的速度,一个熟练掌握这门技能的人,得数结果为3到4位数的乘法,大约为2秒钟的时间;结果为5到7位数的,约为7秒钟左右;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