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过个有意义的端午节

日期:2011-05-20
分类:端午节

  烈日当空,天气越来越热,市场上粽子的叫卖声越来越响,卖香包的小贩也不落人后,浮动着一股股过节的喜悦和忙碌,所有眼里看的、鼻子闻的、嘴里尝的、手里做的和商家喊的,都告诉我们:端午节快要来喽!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端午、重午和重五。由于端午时分睚值春夏节气交替,气温日渐升高,蚊虫苍蝇等昆虫和蛇蝎等有毒的动物,纷纷出来活动,活跃在天地之间,先人为了驱毒避邪和防疫,便发展出一套丰富的应景民俗;像是喝雄黄酒解毒、插菖蒲和艾草等来驱毒避邪,再加上白蛇传的凄美传说,和因纪念屈原投江死谏而有的包粽子、划龙舟活动等等,传延至今的这些端午风俗,蕴含了对大自然天气变化的体察,对忠臣行止的敬悯与追思,胩民俗风华的展现,非常值得大人多花心思,伴着孩子将端午滋味细细品尝一番。

  今年,你准备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端午节呢?

  其实,端午可以这样过

  先让我们参考一下,幼儿园里的老师是怎么带着孩子认识端午的吧!

  在幼儿园的教学里,老师们多会把握这个能让孩子发挥创意思考的学习主题,让孩子知道端午的由来。

  端午节的许多习俗,都蕴含着驱毒避邪的意义,跟年纪小的孩子说驱毒避邪,他可能还不能完全了解,但是,对于习俗活动中所带有的那层“保平安”的涵意,大部分的孩子都能领略。

  列外,老师们也会让孩子在教室玩扮演游戏,例如用花片当粽子的粽料,用长型的纸当粽叶,让孩子绑些纸粽子,再将粽子串成一串,让小朋友开个粽子店,玩扮家家酒,还可以让孩子发挥创意,将大积木堆成长条,坐在上头,两手做出划船的样子,假想自己是在划龙舟……

  就在这样的过程中,孩子对端午节的亲切感便油然而生。

  带给孩子过节的参与感

  当然,现代的父母总是忙碌的,不一定会如此这般地带孩子过端午。该如何带给孩子一个特别的端午经验这个问题,常淹没在他们力求生活“简化简易好应付”的思考之下。

  以过节的应景食品来说,现在过节会自制应景食品的家庭已经不多见,年轻一辈的父母对应景食品的了解也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懂得吃但不知怎么做的爸爸妈妈也所在多有,将应景食品买现成打包回家大快朵颐,是现代人最常采用的过节方法。

  “现代这种时代,大家都忙,哪有时间做这些事啊?当然是买现成的喽!”也许你会这么说。

  “哎哟,现在越来越没有过节的气氛了!”相信你一定也曾有过这种感觉。

  “哎,现在的小孩子好可怜喔,过端午一点都不像我们小时候那么有意思。”许多父母也曾感叹。

  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必须先成为这样的人。专家对想简单过节,但又心疼孩子没能享受节庆味道的父母,提出这样子的建议。

060s.com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