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壶盖上的字

日期:2010-04-20
分类:生活数学

  图1是茶壶盖上常见的题词。非常简单,只有四个字围成圈:明、目、清、心。请你读读看,这四个字应该怎样连起来读?

  茶壶盖上的字

  因为四个字排成圆圈,所以可尝试从其中任何一个字开始读。沿逆时针方向读下去,得到四种读法:

  明目清心

  目清心明

  清心明目

  心明目清

  四种读法都很通顺,意思全差不多。

  再尝试沿顺时针方向读下去,也得到四种读法:

  明心清目

  心清目明

  清目明心

  目明心清

  四种读法也都很通顺,意思也都和原来差不多。

  茶壶盖上只写了4个字,读出来却有8句不同的话,每句4个字,总共32个字。写这4个字,就等于写了32个字。

  妙得很呀,居然4个字等于32个字了。写下来:

  4=32。(?)

  麻烦来了,4怎么能等于32呢?

  如果数学试卷上有一道计算题,答案应该是4,解答时却写成了32,数学老师阅卷时肯定打个叉,不给分。

  话又说回来,如果把这茶壶盖拿到语文老师那里,对老师说:“老师你看,4个字等于32个字。”语文老师也许会夸奖一番,表扬你说得好:“4个字等于32个字,多生动!”

  数学老师说“不对”,语文老师说“很好”,学生该怎么办呢?要不要请两位老师协商一下,取得一致意见?

  不必协商了,老师的意见本来就是一致的。

  语文老师说,在文学语言里,“等于”可以用于比喻,“4个字等于32个字”运用了比喻手法,确切意思是说,这4个字起了32个字的作用。

  数学老师说,在数学语言里,“等于”是指两个数或两个量严格地相等。4个字起了32个字的作用,是因为这4个字连起来有8种不同读法,每个字在8种读法里各出现一次,所以不能写“4=32”,而应该写

  4×8=32。

  听数学课、看数学书、做数学题,一定要注意数学语言。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