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问题

日期:2010-04-21
分类:数学文学

  当韩日世界杯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大家有没有发现世界杯中有许多数学问题。不信,你往下看。

  在世界杯小组赛上,每四个队进行单循环比赛,每场比赛胜队得3分,负队得0分,平局两队各得1分。小组赛结束后,总积分高的两队出线,进入下一轮比赛。如果总积分相同,还要按进一步的规则排序。

  问题一:

  一个队为了晋级下一轮,至少要积几分才能保证必然出线?

  4个队单循环赛要赛6场,每场比赛最多产生3分,6场比赛最多产生18分。

  若某队积6分,则剩下12分,可能有另两个队也各得6分,这样就要按进一步规则排序,因此该队有可能不出线。

  我想出来了:若一个队积7分,则剩下11分,这样另外三个队中不可能再有两个队积分等于或者超过7分,这样该队必然出线。因此一个队为了晋级下一轮,至少要积分7分才能保证必然出线。

  问题二:

  一个队只积3分,这个队有可能出线吗?

  有可能。6场比赛都是平局,4个队都只得了3分,按进一步规则排序,该队如果处于前两位,就有可能出线。

  还有一种情况,大家能想出来吗?

  想一想:(1)一个球队积5分,该队能出线吗?为什么?

  (2)一个球队积2分,该队能出线吗?为什么?

  小朋友,你们在观看世界杯比赛的过程中,有没有想过这些问题呢?其实,生活中数学无处不在,只要大家留心观察,你会有不小的收获的。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