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丰收速算法

日期:2010-04-19
分类:速算方法

  ◎史丰收速算法计算的主要特点如下:左手手指计算,不用计算工具,不列计算程序,看见算式直接报出正确答案,可以运用在多位数据的加减乘除以及乘方、开方、三角函数、对数等数学运算上。

  史丰收速算法推广顾问及顾问团:

  顾问:

  田纪云 副委员长

  王丙乾 副委员长

  何鲁丽 全国政协副主席

  顾问团:(以姓氏笔划为序)

  白春礼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冯长根 中国科协副主席

  庄逢甘 中国科协副主席, 中科院院士

  刘 鹏 团中央常务书记, 全国青联主席

  李 灏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

  陈章良 北京大学副校长

  杨海波 全国人大教科文委副主任

  武捷思 深圳市副市长

  林祖基 深圳市政协主席

  周长瑚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

  程民德 中科院院士,北大数学系教授

  彭清源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

  为了便于大家了解史丰收速算法,推广史丰收速算法,下面从五个方面谈谈我的学习体会,抛砖引玉,互相学习。

  一、史丰收速算法的特点

  ◎史丰收速算法有如下特点

  1、具有创造性。史丰收速算法打破了几千年来四则运算从低位算起的计算顺序,创造性地建立了一整套从高位算起的速算体系,使读、写、算数的顺序一致。计算时从高位算起(从左到右),基本计算可以不列竖式,一口报出或一下写出计算结果。传统的算法是读写数从高位起,计算却从低位起,使读、写数与计算的顺序不一致,使计算速度缓慢。计算速度慢的主要原因是没有解决好"进位"与"相加"问题。史丰收教授针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突破,获得了成功,从而提高了计算速度,使他的速算法成为独具特色的史丰收速算法。

  2、具有规律性。史丰收速算法有一套别具一格的计算法则,计算口诀,也就是计算规律。在加法方面,发明了一位数加法的指算加法:直加、反手加。减内凑反手加、加外凑反手加,进1减补加;提出了多位数加法的新法则:数位对齐,高位加起,写十记个,升个为十,串加下位,逐位右移,在乘法方面,总结出乘数是一位数乘法的8条进位规律共36句口诀和8条个位规律共13句口诀,以及一条求乘积的每位数的公式:本位积=(本个十后进)取和的个位数。有了这三个规律,再加上指算的配合,就可以丢掉乘法九九表进行乘法的快速计算。在减法里,提出了"复合数"概念,用"复合数"作铺垫,把减法转化为用加法来计算,又提出用乘法的"一口清"来定商,加快了求商速度。同时,两位数乃至多位数的乘除法都有心算方法。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加、减、乘、除运算的计算速度。

  3、具有系统性。史丰收速算法有自己的计算体系,系统性强,在加法里,先是一位数的直加、反手加、减内凑反手加,加外凑反手加,进1减补加和多个一位数连加,然后是两位数和多位数加法,在乘法里,先是乘数是2、3、4、5、6、7、8、9的一位数乘法,再是乘数是两位数的笔算乘法和心算乘法,然后是乘数是三位数的笔算乘法和心算乘法。在减法里,只有基本概念没有计算方法,通过以"复合数"为计算桥梁,把减法转化为用加法来计算。在除法里,先是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再是除数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和心算除法,然后是除数是三位数的笔算除法和心算除法,为了保证整数四则运算的顺利进行,还建立了一套基本概念,例如1至9的指型、内凑、外凑、补数、复合数、偶同数、自倍数、循环数、假小数、本位、本个、后进、本位积等。由此看出,史丰收速算法的内涵体系是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