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影总动员

日期:2010-03-18
分类:手影其它

  无意间的启蒙

  最初教孩子玩这个游戏的时候是无意识的。一天晚上,我和孩子们在花园玩,孩子们看着地上自己的影子玩起了踩影子游戏。于是,我一边逗他们说:“小狗来喽”,一边举起右手,把大拇指、中指和无名指捏在一起,一只活泼可爱的小狗形象便跃然涌现在地上。孩子们停止了奔驰,用迷惑的眼神看看我的手又看看地上的影子,我动了动手指“汪!汪!汪!小狗追动动闹闹喽!”他们一看地上的影子动了起来,都敏捷地跑开了,似乎真有一只小狗在追他们。我不停地做着手势,嘴里发出“汪汪”的啼声,他们奔驰着,快乐地尖叫着。从那以后,孩子们便对手影游戏发生了喜好,争先恐后和我学“手影小狗”。几次简单的重复后,他们便会自己摆弄了。

  妈妈心得:最初教孩子手影游戏时可以边说边演示,再加上一些丰富的面部表情,只请求他们能随着父母做动作即可,待熟练后,可依据孩子的具体情形做出不同的请求。

  童谣伴奏

  和孩子们在一起玩手影游戏时我经常配上一些对话和童谣,例如用童谣配合手指的动作,一边念童谣一边运作手指:“一根手指变变变,变成毛毛虫,向上爬;两根手指变变变,变成小白兔,跳跳跳;三根手指变变变,变成小花猫,喵喵喵;四根手指变变变,变成小鸟儿,飞飞飞;五根手指变变变,变成螃蟹,横着走。”在边说边做时,往往这个时候,他们会被逗地咯咯直笑,然后,兴奋地告诉我说:“妈妈我变成了一只小鸟。”“妈妈,快看这是螃蟹。”

  妈妈心得:手影游戏不但可以锤炼手指的小肌肉,还可以培育孩子的语言表达力。一旦他学会把持自己的手指,就会不停地夸耀自己,并对这个游戏乐此不疲。慢慢地孩子就能自己把握,手指的动作也会更加机动。

  模拟故事

  寓教于乐是一种科学有趣的儿童启蒙办法。我经常给动动和闹闹讲一些关于小白兔智斗大灰狼故事。我教他们用腕表演大灰狼,他们立即来了喜好。

  做大灰狼的手势实在也很简单,两手张开,一只手横着,一只手竖着,在大拇指处交叉,横着手在中指和无名指之间可以张开,作为大灰狼的嘴巴。要想形象点, “大嘴巴”还可以一张一合,有时猛往前一窜,仿佛在扑食。

  通常情形下动动和闹闹总一起扮演小白兔,我呢!就演大灰狼,经常两只小白兔把大灰狼打败,每次我败下阵来,他们就乐得手舞足蹈。

  两个孩子经常陶醉在游戏当中,时而一手攥拳竖起食指和无名指,扮演可怜的小白兔被大灰狼捉住,时而两手交叉,拇指相勾,变成展翅高飞的雄鹰,讲述着森林里的故事。孩子们玩得特殊兴奋,他们的小手一张一合,在这一张一合中编织着自己的故事。

[小精 灵 儿童 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