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奥数讲解及练习题:差倍问题

日期:2014-07-08

  练习三

  1,甲的钱数是乙的4倍,甲买了一只30元的书包,乙买了一枝6元的钢笔后,两人余下的钱一样多。甲原来有多少钱?

  2,丹丹的钱数是小敏的5倍,丹丹买了一套115元的衣服,小敏买了一双15元的鞋子后,两人余下的钱一样多。丹丹原来有多少钱?

  3,云云的钱是小月的4倍,云云买了一套水彩笔用了19元钱,小月买了一块1元钱的橡皮后,两人剩下的钱一样多。云云原来有多少钱?

  例题4 学校里白粉笔的盒数是彩色粉笔的4倍,如果白粉笔和彩色粉笔各购进12盒,那么白粉笔的盒数是彩色粉笔的3倍。原来白粉笔和彩色粉笔各有多少盒?

  思路导航:根据题意,如果彩色粉笔购进12盒,而白粉笔购进12×4=48盒,那么现在白粉笔的盒数仍是彩色粉笔的4倍,可见48-12=36盒就是彩色粉笔现有盒数的4-3=1倍,所以彩色粉笔现有36÷1=36盒,原来有36-12=24盒,白粉笔原有24×4=96盒。

  练习四

  1,有甲、乙两筐苹果,甲筐苹果的千克数是乙筐的3倍,如果两筐苹果各增加8千克,那么甲筐苹果的千克数就是乙筐的2倍。甲、乙两筐原来各有多少千克苹果?

  2,小明和聪聪各有一些彩色笔,小明彩色笔的枝数是聪聪的5倍。如果每人再买4枝彩色笔,那么小明的枝数就是聪聪的4倍。小明和聪聪原来各有彩色笔多少枝?

  3,有甲、乙两桶油,甲桶油的重量是乙桶油的5倍。如果每桶分别倒入8千克的油,那么甲桶油的重量是乙桶油的3倍。甲、乙两桶原来各有多少千克油?

  例题5 天天小学买来了一批篮球和足球,篮球的个数比足球的4倍多5个,篮球比足球多26个。篮球和足球各多少个?

  思路导航:根据题意,画出线段图。

小学三年级奥数讲解及练习题:差倍问题

  从图上可以看出,如果把足球的个数看作1倍数,那么篮球减少5个就是足球个数的4倍,所以足球有(26-5)÷(4-1)=7个,篮球有7×4+5=33个。

  练习五

  1,商店里有一些红皮球和白皮球,红皮球的个数比白皮球的3倍多2个,红皮球比白皮球多24个。红、白皮球各有多少个?

  2,有两袋面粉,甲袋面粉比乙袋面粉的5倍多12千克,乙袋比甲袋少132千克。甲、乙两袋面粉各多少千克?

  3,图书室里有一些故事书和连环画,故事书的本数比连环画的4倍少8本,故事书比连环画多28本。图书室里有故事书和连环画各多少本?

小精灵儿童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