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四年级奥数讲解:逻辑推理

日期:2014-06-16

  专题简析:

  解答推理问题常用的方法有:排除法、假设法、反证法。一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选准突破口,分析时综合几个条件进行判断;

  2,根据题中条件,在推理过程中,不断排除不可能的情况,从而得出要求的结论;

  3,对可能出现的情况作出假设,然后再根据条件推理,如果得到的结论和条件不矛盾,说明假设是正确的;

  4,遇到比较复杂的推理问题,可以借助图表进行分析。

  例1:有三个小朋友们在谈论谁做的好事多。冬冬说:“兰兰做的比静静多。”兰兰说:“冬冬做的比静静多。”静静说:“兰兰做的比冬冬少。”这三位小朋友中,谁做的好事最多?谁做的好事最少?

  分析与解答:我们用“>”来表示每个小朋友之间做好事多少的关系。

  兰兰>静静 冬冬>静静 冬冬>兰兰

  所以,冬冬>兰兰>静静,冬冬做的好事最多,静静做的最少。

  练 习 一

  1,卢刚、丁飞和陈瑜一位是工程师,一位是医生,一位是飞行员。现在只知道:

  卢刚和医生不同岁;医生比丁飞年龄小,陈瑜比飞行员年龄大。问:谁是工程师、谁是医生、谁是飞行员?

  2,小李、小徐和小张是同学,大学毕业后分别当了教师、数学家和工程师。

  小张年龄比工程师大;小李和数学家不同岁;数学家比小徐年龄小。谁是教师、谁是数学家、谁是工程师?

  3,江波、刘晓、吴萌三个老师,其中一位教语文,一位教数学,一位教英语。已知:

  江波和语文老师是邻居;吴萌和语文老师不是邻居;吴萌和数学老师是同学。请问:三个老师分别教什么科目?

  例2:有一个正方体,每个面分别写上汉字:数学奥林匹克。三个人从不同角度观察的结果如下图所示。这个正方体的每个汉字的对面各是什么字?

小学四年级奥数讲解:逻辑推理

  分析与解答:如果直接思考某个汉字的对面是什么字比较困难,可以换一种思维方式,想想某个汉字的对面不是什么字。

  从图(1)可知,“奥”的对面不是“林”、“匹”,从图(2)可知,“奥”的对面不是“数”、“学”。所以,“奥”的对面一定是“克”。

[小精 灵 儿童 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