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手工制作三步曲

日期:2011-02-04
分类:手工知识

  我班幼儿对手工制作活动非常喜欢。因为在手工制作过程中,孩子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手工制作活动对培养孩子认真观察、有意注意以及耐心细致等良好习惯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制作活动一般都有一个过程模式,分为几个阶段,即:意图阶段、构思阶段和制作阶段,由此我称之为手工制作的“三步曲”,在这三步曲中,我结合自己的实践谈几点看法:

  一、 前奏曲——意图阶段的指导

  意图顾名思义就是动机,即制作一件作品的目的是什么。意图制约着一切动作行径。幼儿的手工制作多为自发型,就是玩耍。往往幼儿对于活动的本身产生了莫大的兴趣,但意图是不明确的。因此在酝酿制作内容的阶段,要帮助孩子逐步将制作意图明朗化。

  1、创设环境,激发兴趣。

  环境对于激发幼儿的制作兴趣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丰富的、幼儿感兴趣的环境会让幼儿产生尝试的欲望。如:在制作“可爱的我”这个内容时,正值我班进行“我” 的主题活动。孩子们不仅收集了大量关于自己的可爱形象的照片来布置环境,还把自己的特别之处通过绘画的形式表现了出来做以宣传,同时孩子们还设计了自己的个性名片,另外我还为孩子收集并布置了了一些关于人体结构的图片和模型┉一系列的关于“我”的活动环境呈现在孩子们的面前,孩子们情不自禁的想要用制作的形式表现自己。可见孩子们在这样一个环境中萌发了制作的愿望。

  2、 在玩耍与欣赏中明确制作意图

  幼儿手工制作的意图大多数情况下是在教师引导下逐渐产生的。因此在手工制作活动当中,教师要帮助幼儿逐渐明确制作的意图。如:我班在进行“成语故事”这一主题时,如果一开始就让孩子制作成语故事,孩子们肯定会束手无措的,因为孩子们还没有任何对成语故事的知识、技能、经验做铺垫。而当孩子对成语故事有了一定的理解,教师借助图片、录像、声像等多种媒体的形式让孩子欣赏,再加上有趣的成语故事表演,孩子们就会有强烈的表现成语故事的欲望了,这时,进行成语制作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二、 主题曲——构思阶段的指导

  幼儿明确了意图之后,他们的手工制作就进入了构思阶段,而构思就是指在头脑中通过想象和思考,对制作的造型、色彩、装饰、成品效果各构成部分的计划与思考的过程。由于幼儿的思维是直觉的半逻辑思维特点,因而他们对手工制作早期很少出现 “胸有成竹”的状况,大多是在行动中“迁想状物”。因此在构思阶段我在指导时从以下方面入手。

  1、 帮助幼儿积累多种表象

  手工活动中所需的表象的积累应特别注意表象的空间存在形式。教师可让幼儿看一看,摸一摸的方式加强对表象形体的记忆。如:指导幼儿制作动物造型时可以对一只动物的形象进行分析,教师可启发幼儿思考:这个动物的头是怎么样?耳朵是什么形状?尾巴是长的还是短的等等教师在分析时,还可利用儿歌、谜语等帮助幼儿加深对表象形体的记忆。

[小精 灵 儿童 网站]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