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幼儿手工技能

日期:2011-02-04 作者:长泰第二实验幼儿园 杨志芬
分类:手工知识

  “手工”是指用手操作、表现手艺的工作。手工活动关系到大脑的发育,手的动作和思维活动有直接联系,手的活动越复杂就越能刺激大脑皮层上相应运动区的活动,从而使思维活动水平越来越高。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可见,在幼儿素质教育中,手工活动作为幼儿教育特别是幼儿审美教育的内容之一,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前苏联著名教育家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可在我班第一次折纸《小狗头》活动中,就出现了这种情况――手工纸刚发下去,就有小朋友喊:“老师我不会”、“老师,郑立扬把纸弄得破破烂烂的”。又有人大声叫到:“老师你看。”边说边指着鸿鑫桌子下边的一堆碎纸。等活动结束后,有的孩子不是把纸张撕破了,就是把纸张揉烂了。如何破解这类问题,如何培养小班幼儿对手工活动的兴趣,怎样提高幼儿的手工技能,成为我教学活动中探索与实践的重点。以下是一段时间以来,手工教学实践活动中的几点做法与探讨:

  一是突出个案交流反馈。幼儿刚入园很多情况老师不了解,搞好家园联系栏,多与家长沟通,在课后及时与家长反馈幼儿的手工学习情况,并向家长了解幼儿的生活、情绪、习惯等。针对家长反馈的情况因材施教,使每个孩子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发展。如在一次学剪课上,我看到郑少儒小朋友怎么也不愿意动手剪东西,我就问他为什么,他一直闭口不答。课后问其妈妈才知道,在家里怕他受伤常跟他说:“剪刀会咬人的手指头,不能随便乱动剪刀。”针对这名幼儿,我首先要消除他对剪刀的恐惧心理,告诉他,我们只要掌握正确使用剪刀的方法,剪刀就不会伤着人。其次,教会他正确使用剪刀的方法并示范给他看。很快,这名幼儿自己拿起了剪刀,当他会剪出一条“小面条”时,是那样的兴奋拿给我看,虽然他的作品比其他小朋友的作品要差很多,但他毕竟开始“舞”起剪刀了。像这种家长对孩子的保护过多过细,怕磕着、摔着,总把孩子带在身边,形影不离,使孩子形成一种强烈的依赖心理和被保护意识,老师要帮助家长改变这种观念,去除幼儿的畏惧心理,从而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

  二是充分利用家长资源。《纲要》中指出:“幼儿的发展是在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实现的,良好的教育环境对幼儿的身心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家庭、幼儿园是幼儿发展的两大环境。家庭教育是幼儿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家长是幼儿园教育工作中不可忽视的教育资源,家长是幼儿的第一位老师,家庭是幼儿的第一所学校,幼儿园的保教工作是否取得良好的效果与家长工作是密不可分的。特别是小班幼儿记忆力较差、动手能力较差,在每次离园时指导家长在家巩固及多练习幼儿在园的所学内容。只有家园配合一致,才能真正实施因人施教,才能使教育教学充分体现,才能对每个幼儿实现良好的个性化教育,促进孩子们的进步。

 
 
  • 哆啦A梦

    动画片
    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

在线口算练习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